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巡商问题账册” 助力白峰小城镇整治
稿源: 宁波日报   2018-01-12 09:13:46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厉晓杭 北仑记者站支鸣飞 通讯员陈张坤)尽管天气寒冷,但北仑白峰街道清泰路与龙口路交叉口地块绿意不减,原来,附近村民毁绿后种下的蔬菜已被全部挖掉,土地恢复了原先绿植的面貌。这是白峰街道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通过“巡商问题账册”解决的一个难题。

  为破解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存在的问题“产生多、涉及多、遗留多”现象,白峰街道自去年11月起,成立了以党政班子领导为组长,以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分片包干督导小组,同时建立“巡商问题账册”。

  “通过建立巡查、会商、上报三大机制,并通过‘巡商问题账册’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白峰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冠俊告诉笔者,巡查小组把整治中发现的问题按照“Ⅰ级重大问题需上报、Ⅱ级困难问题需会商、Ⅲ级简单问题及时解决”三个等级纳入“账册”,并根据问题等级分别设定5天、3天、1天的整改时限。

  与此同时,该街道依托网格化管理制度,由网格长、街道委派巡视员组成的巡查小组每日3次根据“账册”进行对账巡查,删除或新增“账单”问题。每两天根据“账册”对Ⅰ级、Ⅱ级问题进行上报会商并确定解决方法,并对“账单”情况进行通报。

  “清泰路、龙口路交叉口农户占用绿化带的问题,就是督导小组在巡商过程中发现的。”作为该问题的责任人,白峰村村委会主任乐建明感到了压力。“每天上门走访做工作,总算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了任务。”

  倒逼机制,使得环境综合整治效率明显提升。数据显示,自建立“巡商问题账册”以来,白峰街道已查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的各类问题113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107个,整改率达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