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迎接省考核组的验收 鄞州东吴交出怎样的"答卷"?
稿源: 现代金报   2018-01-03 09:11:00

村民们积极投身村容村貌改造工程。通讯员供图

东吴菜场外建起了新停车场通讯员供图

  从2018年1月15日起,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将进行全面验收。作为宁波市首批达标创建乡镇之一的鄞州区东吴镇,为全面迎接省考核组的验收,正在加班加点,抢抓工期。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东吴,看看这个小镇在迎检中会交出怎样的“答卷”。

  让人文传承在整治工作中“活”起来

  在来到东吴前,记者并不知晓,东吴的地名由来,源于三国时期。东吴孙权义子俞韶,在三国统一归晋后,因不愿事晋,在东吴隐居,因其不忘故国,所以取名东吴,一直沿用至今。于是,如何将千年古镇的文化特色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有机结合起来,是东吴镇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而即将竣工的“五凤朝阳”地标,便是两者结合的绝佳代表之一。

  “我们东吴许多地方与凤凰有关,比如凤溪、凤岭、凤岗、凤凰山、凤凰桥等,建在镇入口处三角地上的‘五凤朝阳’地标,灵感也是来源于此。地标整体设计以凤为形、以山为脉,它将作为东吴的最美窗口,展示出‘禅隐太白、韵藏东吴’的独特文化魅力。”东吴镇镇长汪辉介绍说,目前,这项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通过进一步走访,记者发现,另外一个正处于收尾阶段的特色项目,同样也被注入了浓厚的本地文化内涵。位于镇南路路口处的太白公园,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雕塑安装工作。“建设这个公园的初衷,一方面是为居民打造一个完善的户外活动绿色空间,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传递太白山居和史氏三杰的人文主题。”东吴镇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冯涛说。

  菜场等公共设施建设成整治重点

  民以食为天,菜场环境的好坏,如同一把衡量居民生活质量的标尺。那么,东吴菜场,如今又长什么模样呢?跟随着冯涛的脚步,记者来到实地一探究竟。

  “这个菜市场是2013年按照三星级标准进行的封闭式改造,几年运营下来,还存在一些问题,这次我们进行了针对性的升级改造,主要是对菜场排污系统、灯光照明、标志标示以及区域色彩分类等方面进行了改造升级。”冯涛一边引导记者参观,一边进行讲解。

  来买菜的人多起来了,恐怕会出现“车乱停”现象,那停车问题如何解决呢?东吴镇对此也早有准备。在菜场外的空白水泥地上,可以看到被规置得整整齐齐的一排排车位,已有不少私家车有序停放在了这里。“这是我们专门新建的停车场,建成以后,原来的车乱停、道乱占问题有了很大改观,大家进出更加方便。”冯涛说。

  村容村貌改造,村民自己唱主角

  据了解,东吴镇本次环境综合整治共涉及工程52项,总投资6.66亿元,拆迁面积达4.17万平方米。冯涛还颇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了综合整治工作的另一大特色——充分动员、全民参与。

  “村容村貌一直是我们整治工作的重点对象之一。考虑到这部分内容覆盖范围广,我们想到了可以动员广大群众的力量。由镇政府发起动员,各行政村领导班子、网格长等负责具体组织工作,再结合保洁公司方面的人力,但主要还是由村民自己唱主角,来对自家房前屋后和附近的背街小巷开展整治工作。”冯涛说。

  在村容村貌改善工作中,村民们还因地制宜,对边角废地进行了充分利用。比如,面积比较大的区域,可以改造成停车位;面积比较小的,就做成小块的绿地,对整体景观也是不错的点缀。在广大村民的积极参与下,平塘村、童一村、生姜村、南村等多个行政村的村容村貌改善工程均已基本完成。

  通讯员邵志明记者朱琳

  见习记者张清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