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规范整治破烂王 江北“动真格” 目前已取缔12家
稿源: 现代金报   2017-12-26 09:28:41

一家无证废品收购点正在进行搬迁前的整理工作

执法人员在向业主发放、宣讲整治通告

一家无证废品收购点,电源插座缺了口仍在使用

  这几天,在江北做废品回收生意的老王很着急,嘴上起了水泡。因为没有证照,违规经营,还存在安全隐患,半个月前大门上贴的整改告示就像扎在心里的刺,整改告示是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安监、环保等八个部门联合发出的,最后期限是2018年1月1日。

  江北在12月初打响了“治隐患、保平安、促转型”攻坚战,废品收购点专项整治是其中一项,由江北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各街道(镇)、相关部门联合整治和执法。

  离加油站仅30米

  废铜烂铁堆了上千吨

  上周五,记者跟执法人员一起去看了老王的这个废品回收点。它位于庄桥街道康庄南路旁一处院子里,门口没挂牌子,门上贴着告示,推开门,2000多平方米的院子里,废铜烂铁堆得冒尖,毛估估有上千吨。

  “第一次来,堆得两层楼高。”卢波是废品收购点专项整治牵头单位相关科室负责人,这是他这个月第三次来。

  “你看,旁边就是三联加油站,直线距离不超过三十米。这里还有氧气瓶,这个可能是废旧设备……”卢波说完,又带着记者往院子里面走。“这边还有工人在搞金属切割,万一出事,就不是小事。”

  和记者交谈的这会儿工夫,庄桥街道卫生巡查队陈利平队长和老王过来了。“快到年底了,工人不好找,一天四百块钱也找不来人,昨天刚走了一车。”老王说自己急得都上火了。

  “我直接拉到张家港的钢厂去了,九角钱收的,就挣了几分钱的利。”老王说他这次损失不小,“这院子签了三年的合同,搬过来才几个月,剩下的租金不知道能不能退,还没跟房东讲呢。”

  “你交了几年的钱?”陈队长接过话茬。

  “一年。”

  “房东我认识,我去跟他讲。”陈队长是老庄桥人,四邻八舍都认识,在街道工作多年,退休之后又被返聘回来,鬓角全白。

  “老王,无证无照属于违法行为,必须要在12月31日前搬离,否则我们将要强制取缔。”卢波再次跟老王强调搬离时限。

  “我知道,我先把这堆处理掉,到期没整好,你们给我没收了,损失更大。”临走前,老王跟记者说,他是外地人,做这生意的都是老乡。“之前还想着拖一拖,没想到是动真格的。”

  缺了口子的插线板

  横在路中间

  从老王的废品回收站出来,卢波、陈队长还有综合执法局、街道工作人员,一行十多人准备到另外一家去看看。

  “葛家村7个废品回收点,一个在整改,去看看。”陈队长被誉为辖区“破烂王活地图”,骑着电动车在前面带路。在葛家村新桥二路边一所简易房前,陈队长停车,进了院子。

  院门敞开着,院里停了辆卡车,车上装的废纸满满当当,院角堆着几台破旧洗衣机,缺了口子的插线板,从屋里扯出来,挡在路中间。

  “收废品的不在,在小区做保洁,上班呢。”房东说,他这两间简易房做做包装盒,外面的院子给他们堆堆废品,挣点租金。

  “第一次来,废纸旧家电堆满了,插不进脚,这次来整理得清爽了些。”陈队长话没说完,房东接过“话茬”,“是啊,是啊,你看这车都装好了,马上运走。”

  “保洁员在小区捡废纸,没地儿放,我也就给他们腾个地儿。”房东妻子说他们也是好心。

  “收废品捡垃圾的,也不容易,能不能去跟物业讲讲看,找个地儿,废纸板攒个两三天,集中去卖一次。”卢波跟葛家村村委会主任商量着,随后,又跟房东讲了几句话。“你这院子不能再放废品了,万一出事,房东也有连带责任的。”

  “我保证不会再租给他们了,但是他们去别地儿租,我可就管不了。”房东说。

  “他回来了,你跟他讲,不要再找地儿,如果真是做保洁,捡点废纸板,让他找物业或者村里,两三天卖一次,地方还是能解决的。”卢波说。

  责任明确到单位个人

  联合执法不再是“九龙治水”

  江北区12月初打响了“治隐患、保平安、促转型”集中攻坚战,共有11项专项整治,江北区市场监管局作为重要执法部门,与其他执法部门为这11项整治提供执法保障,破烂王整治是其中一项。

  “八部门联合执法,你们市场监管局叫得动吗?”记者问。

  “以前的联合执法存在协调难的问题,现在不一样。”卢波说,一张整改通告上盖八个公章,分管区领导直接牵头、跟进,哪个点属于哪个单位的责任人很明确。

  记者了解到,江北各辖区共上报废品回收点460家,已取缔12家。整治分三个层面进行,村社区劝退、街道整治、区各部门联合强制取缔,目前列入整治取缔第一批单位为72家。

  将划定废品回收区域

  管理或采用积分管理

  破烂王是城市顽疾,一方面行业发展无序,影响市容,甚至污染环境;另一方面废品回收又是市民生活所需。专项整治后会不会“死灰复燃”?有没有长效监管之策?记者采访了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伟。

  “这次专项整治,先把一批污染环境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废品收购点取缔掉,有证照的废品收购点如果不规范经营也要整顿。”黄伟告诉记者,按照“取缔一批、整改一批、规范一批”的要求,大概三分之一的废品回收点被列入黑名单。

  那么,市场的需求怎样解决?

  “每个村、街道(镇)会划出一定的区域做废品回收点,符合环保、安监、消防等要求,取得废旧物资经营许可的,可以入驻。管理可以采取积分管理制。对于小区居民生活所需的废品回收,初步设想是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工作结合,采取垃圾分类的方式回收。”黄伟说。 现代金报通讯员徐莹琛 记者王冬晓 摄影记者张培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