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慈溪鸣鹤和镇海澥浦坚持保留水乡古镇风貌
稿源: 现代金报   2017-12-22 09:13:00

  小城镇形象建设成败的关键在于街道景观,慈溪鸣鹤镇和镇海澥浦镇坚持保留水乡古镇的原汁原味,保留当地原有的建筑基础,反复运用有地方特色的材料,以此来打造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品质小镇。

  这套小城镇环境整治的思路还挺奏效,一座座近乎于荒废的老宅焕发生机,老街接待游客量相比往年猛增。

整治后的鸣鹤,居民生活在老宅更加安逸 记者 樊莹 摄

  看鸣鹤

  尊重文化肌理,保护建筑原真

  沿着青石板路,路边是幽碧的流水,身旁有白墙黑瓦马头墙。12月20日,跟随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人员,记者一行来到千年古镇鸣鹤。

  “鹤皋风景赛姑苏”,鸣鹤镇位于慈溪观海卫南部,是省级历史文化名镇。这里沿街的明清古建筑曾经因年久失修,老化现象严重,随时面临坍塌。

  徐江峰是土生土长的鸣鹤人,“因为都是木质的,房子老化严重,横梁被腐蚀了大半,墙皮有脱落。”他回忆,后来因为硬件设施不行,一家人搬到古镇周边居住,这个房子几近于荒废。

  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因早年城市化进程遗留问题,核心区外围区域环境脏乱差,一些砖混结构相杂于古建筑群里,有的集镇居民选择外迁。

  “鸣鹤在长期的历史积淀中,形成了特有的文化,拥有自己的自然特征与人文特征,如何科学地保留传统和整治成了一道课题。”慈溪观海卫镇副镇长沈世争说。

  他提到,在乡容镇貌建设中,鸣鹤并非一味地进行沿街立面的整体改造,而是以“尊重肌理,保护原真”为理念,更新与保护并重,既满足现代发展的需要,又延续了原有的小城镇街道独有的气质与风貌。

  无论是对敦本堂、资敬堂、药王殿、三房弄区块等历史文化建筑的保护利用,还是对中街、罗鸣南路两条主要街道的景观提升,鸣鹤找来了专业修缮团队,原汁原味地保留当地原有的建筑基础,反复运用有地方特色的材料,用传统方式加以铺装。同时,沿街的店招也是在原有建筑基础上进行仿古式改造,按政府统一设计规划的方式实施。

  如今,徐江峰又回到了老宅。他在这里开了一家徐氏聚源号店,专卖年糕、年糕饺等各类土特产,慕名而来品尝鸣鹤特色的游客越来越多。

  “忙的时候,早上8点多开工,晚上10点以后才能休息。看着镇里生机被‘唤醒’,我的心里说不出的高兴。”徐江峰笑说。

  解决道路拥堵,释放旅游业活力

  溪壑幽深的五磊山、栲栳山和风光旖旎的杜湖、白洋湖,钟灵毓秀的鸣鹤古镇,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游玩。

  作为中国国药业的发源地之一,鸣鹤被业内誉为“国药首镇”。古镇的阡陌街巷,千年积淀的璀璨国医药文化,筑就了风雅千秋的历史传奇。而上林湖和白洋湖一带还是中国越窑青瓷的发源地,秘色瓷的原产地。

  “这么有底蕴的地方,希望有机会带全家来逛逛。”同行的一位记者发出感慨。不过,他担心,受到硬件设施的限制,高峰期周边道路拥堵问题、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如何解决。

  面对疑虑,相关负责人做了解释,鸣鹤作为首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达标创建乡镇,自今年年初以来,从规划设计引领、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整治四大块内容开展项目建设。项目计划投资4280万元,实现13个小项目全面推进。

  相对于其他乡镇,旅游产业的发展使道路拥堵问题成为一大难题。“建成区范围主要有三大堵点,分别是罗鸣南路与鸣兴路交叉口、禹皇路与湖口路交叉口以及陡塘桥等周边区域。针对种种现象,鸣鹤启动交叉口优化工程,同时增设信号灯及电子警察,增加支路网密度,启动道路改造工程,疏堵相结合。”该负责人说。

  通过一段时间的整治,游客们纷纷感受到“堵点”交通改善,车子乱停乱放现象少了许多。

风光旖旎的郑氏十七房 通讯员供图

  看澥浦

  打造有记忆的街区

  有故事的小镇

  澥浦是宁波市首批民俗文化特色小镇,地处浙东宁绍平原东端,因古代的泄洪道——澥浦而得名。来看看这里怎么做的?

  上周日,尽管寒风阵阵,但一年一度的冬至民俗文化大展演还是吸引大量市民拍照留念,“你看,这是我们觉渡村的秧歌红绸表演队,那是沿山村的花篮表演队……”

  活动围绕澥浦古镇的冬至民俗、渔文化、郑氏十七房宗族传统、非遗传承、绿色环保、美丽新澥浦建设等7大主题,打造冬至文化节庆品牌,融入和发展澥浦农民画、澥浦船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澥浦古镇特色风貌。

  这是环境综合整治推动民俗文化特色小镇建设的一个缩影。“我们结合了十七房历史文化名村和澥浦大河优美的生态环境,通过实施城乡统筹,持续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凸显古镇特色和亮点,打造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澥浦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一行随后来到郑氏十七房,这是目前江南地区保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明清时期风格的古建筑群。而位于澥浦镇中心区域的十七房村,也成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核心之一。

  “在整治中,我们紧紧抓住十七房二期项目的契机,以基础设施、平台建设为抓手,围绕古建筑保护和开发利用,全面提升镇中心片区的形象和品质。”澥浦镇副镇长忻文杰说。

  此前,澥浦镇投巨资对地下管网、景区周边环境等进行改造。根据《十七房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的要求,对有历史价值、有文化内涵的建筑、院落、水系、巷弄等历史文化遗存进行严格的保护和利用。十七房一期18000多平方米古建筑已经进行保护性修缮,并委托开元集团进行经营管理,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盘活古建筑资源。

  未来,十七房二期高端私塾酒店、农耕文化园、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综合性游客服务中心、郑家路明清风情街等重点项目也将加紧推进,打造出高端乡村旅游目的地,让十七房优秀的明清古建筑资源在保护中共享,带动古村古镇复兴。据悉,目前接待的游客量比往年猛增。

  □通讯员

  吴培均戴旭光

  记者樊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