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分类垃圾桶有了"身份证" 慈溪兴柴村垃圾分类有"智招"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12-19 09:17:13

  中国宁波网讯 “倒垃圾,勿要乱糟糟放一堆,请大家仔仔细细分开……”这两天,只要听到智能垃圾收集车“唱”起方言小调,慈溪市周巷镇兴柴村村民郑国满便会拎起分类垃圾桶站在家门口,等待保洁员上门回收垃圾。如今,像郑国满这样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村民,在兴柴村已占到七成以上。

  今年以来,兴柴村在推进垃圾分类上频出新招。上月起,该村实施了垃圾分类智能化科学管理模式,向每户村民配发装有智能芯片的分类垃圾桶。芯片里存储着村民的家庭基本信息以及垃圾分类相关数据。每天傍晚,兴柴村的保洁员会开着智能垃圾收集车分片上门服务,对村民家中的分类垃圾桶进行智能扫描、垃圾分类质量打分,并将回收的厨余垃圾运到当地的餐厨垃圾处理中心。

  在部分兴柴村村民家中,除了手提式分类垃圾桶外,还有一些用于临时丢放垃圾的小桶和小盒。“你看,柑橘的果皮可以放在这个厨余垃圾收集桶里,用完的餐巾纸可以放到那个装其他垃圾的盒子中。在智能垃圾收集车来之前,我会将收纳的垃圾统一倒入村里发的分类垃圾桶中。”村民陈渭根说。

  目前,兴柴村对垃圾分类实行了积分制管理。手提式分类垃圾桶、智能垃圾收集车等已实现数据联网。在村里的垃圾分类积分超市,村民可以拿着联网的积分卡,将垃圾分类中获得的积分兑换成所需的生活用品。

  据了解,在厨余垃圾分类质量评比方面,兴柴村设置了优、良、一般、差4个等级,对应的积分分别为10分、8分、6分、0分。“每天,保洁员会利用垃圾收集车上的智能装备,对村民分类的垃圾称重、分析、打分,并将积分输入系统。”村党总支书记茅焕清告诉记者,该村还组织物资回收公司定期回收村民分类的可回收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并对配合回收的村民实行积分奖励。

  在推进垃圾分类智能化的基础上,兴柴村将进一步发挥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和“网格长”的监督作用,发动他们共同参与全村的垃圾分类推广和管理,对垃圾分类不主动、不到位的村民进行监督指导,让垃圾分类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记者陈章升 通讯员岑俞贝茅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