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总第38期)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12-13 16:43:52

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12月4日

古镇变美景,非遗再传承

海曙区高桥镇让文化瑰宝焕发时代光彩

  高桥镇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通过挖掘当地历史人文,打造自身的亮点和特色,展示小城镇浓郁的民俗风情和独特韵味;同时注重历史文化遗产的发掘和保护,通过合理利用、适度开发,使文化瑰宝焕发时代的光彩。

  一、特色亮点打造与历史文化有机结合,让古景变美景。自2016年以来,高桥总投资3亿元,沿后塘河打造了一条全长4.65公里的生态绿廊,把河上的新桥、上升永济桥、高桥等几座古桥,与湿地公园、绿地景观穿插结合,相映成趣。这条融合了历史与时代的生态绿廊,与中山路西延、轨道交通一号线基本平行,以轨道站点为中心,打造“一线四站”独特的景观。其中,长乐站是生态门户区,芦港站打造生态湿地公园,梁祝站展现梁祝爱情元素,高桥站则把具有高桥特色的南宋抗金文化,融入到绿地景观设计中。通过整理式改造,保持了古桥的原有风貌和绿色生态景观,去除了以往的杂乱和破败,打造成“宁波西客厅”的美丽窗口和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二、特色文旅打造与传统村落有机结合,让非遗再传承。高桥镇结合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特色文化旅游打造等工作,以“不改变村居原状”为前提,在不影响其结构和安全的同时,尽量做到修旧如旧,保持原有古村落民宅的风貌和文物价值,山石垒砌的石屋质感厚实,古朴的院落疏朗有致,电线、污水管道统一入地,整洁有序。建成了新庄村的王升大博物馆,芦港村的长面制作技艺传承基地、岐阳村的耕泽石刻博物馆、民乐村居家博物馆等一大批历史文化传承基地,推出了传统米食亲子制作活动、弹棉花技艺、长面制作技艺展示、石刻拓印体验等活动,让文化遗产在传承与保护中不断发扬光大。今年,高桥镇又举办了2017首届浙东“高桥会”,33支民间文艺队伍展示传统民间技艺,进一步传承和重现传统庙会的盛大场景。

  三、特色小镇打造与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让遗迹成胜地。高桥镇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特色小镇打造、新村建设与古村、古镇旅游开发统一规划有机结合,以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为依托,在保护始建于东晋(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梁山伯庙、梁祝合冢等历史遗迹基础上,打造了目前国内唯一一座4A级景区的爱情主题公园——梁祝文化园。通过举办中国梁祝爱情节、“万人相亲会”等特色活动,已然成为知名的爱情圣地,形成了既是历史遗迹,又是旅游胜地,还是特色婚庆产业园区的特色小镇,每年游客超过5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