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总第35期)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12-13 16:35:19

  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11月6日

全力打好年度“收官战”确保小城镇整治三年行动“开门红”

  10月31日至11月1日,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会议由省整治办副主任、省建设厅副厅长张奕主持,宁波市副市长褚银良致辞,省整治办主任、省建设厅厅长项永丹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上宁波市、杭州萧山区、衢州江山市整治办以及浙江铁塔、浙江电信等5家单位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对通过年中考核验收的36个乡镇进行了授牌。省整治办与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地市、县(市、区)整治办主任和“线乱拉”专项组组长,浙江华数、电信、移动、联通、铁通、长宽等省级有关运营单位负责人等,共3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通过年中考核验收的36个乡镇书记(乡、镇长)和各地市电力、广电、电信、移动、联通、长宽等运营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前,全体与会代表分两组先后参观考察了江北慈城和慈溪天元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情况,重点考察了两地的“线乱拉”治理、历史街区保护和产业培育的特色做法及成效。

  会上,项永丹厅长指出,自去年9月底启动至今,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按照袁家军省长提出的“出样板、出标准、出人才、出模式”要求,牢牢把握好面子与里子、政府与市场、当前与长远“三对关系”,高标准定位,高强度推进,基本实现了三年行动第二阶段“抓推进、求突破”的既定目标,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呈现出整治蓝图全面绘就、项目建设全面铺开、专项行动全面推进、长效管理全面加强的良好局面。宁波市小城镇整治工作敢于担当有力度、善于攻坚有办法、巧于提炼有特色、勇于创新有突破,先后出现了奉化大堰“土木三十六计”、慈溪天元“线乱拉”整治十法、江北慈城修旧如旧保护历史建筑、智能停车APP系统巧解“车乱停”等好的经验做法。

  针对“线乱拉”治理这一小城镇整治重点与难点,项厅长提出了四方面具体要求:一是要认清问题在哪里。“线乱拉”治理的主要问题体现在资金落实难、治理技术难、长效管理难,各地政府与运营商要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共治共享,切实解决资金、技术和管理难题。二是要掌握存量怎么治。治好存量仍然是当前线乱拉治理的首要任务,各地政府与运营商要坚持围绕目标快速治、把握方法科学治、提前谋划有效治,大力推进“线乱拉”存量治理。三是要懂得增量怎么控。要从规划、建设、管理三个方面入手,统筹地上、地下空间资源管控,做到有规可循、做到有证可查、做到有人可管。四是要看清路子怎么走。互联连通未来,行稳方能致远。线乱拉治理不仅是一贴解决当下“空中蜘蛛网”问题的药方子,更是一把迈进新时代、开启新未来的金钥匙。各地要大力推进统筹化、标准化、智慧化治理,实现长效管理。

  对下阶段小城镇整治工作,项厅长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整治工作放到建设美丽中国的全局中来思考,放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中来衡量,放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要求来落实,进一步贯彻落实车俊书记“五个必须”和袁家军省长“四个出”的要求,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全力打好年度“收官战”,具体分为三项任务:一是要树立目标导向,全力打好年度“收官战”,确保小城镇整治三年行动“开门红”。既要冲刺年度任务,确保实现“两个30%”的总目标;又要扎实推进6大专项行动,完成专项目标任务;还要坚持对标考核,坚持底线思维、全域要求,每个小城镇建成区全域范围都要实现干净、整齐、有序,绝不能把落脚点放到几条街道、几个节点、几个项目上。要通过整治,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二是要把握客观规律,找准方法提水平。不仅要积极探索好的做法,充分发挥基层的首创精神,鼓励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整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而且要善于总结好的经验,坚持深入基层,及时发现工作一线中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深入总结,精辟提炼;还要善于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加强典型引路,示范带动,让好制度、好方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促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水平全面提升。三是要强化组织推动,聚焦问题促整治。要强化保障,一方面加大财政投入、增发政府债券、引入社会资本等多种渠道加以解决,另一方面也要开展设计方案比较、砍掉“搭车”项目、优化整治方式等多种措施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要通过环境综合整治来优化发展环境,腾出发展空间,才能筑巢引得金凤来,不断增强小城镇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强化督导,综合运用动态量化考核、交叉督查、暗访约谈、月度通报、新闻曝光等措施,做到以督促改、名督实导;要强化合力,继续保持和发扬各级各部门在小城镇这个平台相互配合、互促共进、合力推进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治危拆违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推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