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总第33期)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12-13 16:31:39

  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9月29日

我市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年中考核验收点评会

  9月21日,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年中考核验收点评会在宁海胡陈乡召开。市小城镇整治办各组组长,各区县市、管委会整治办负责人,首批达标创建的46个乡镇(街道)以及贵驷、大榭街道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市小城镇整治办副主任夏海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前,与会人员查看了宁海胡陈乡小城镇整治展板,实地参观了整治现场,详细了解了该乡小城镇整治的特色亮点与经验做法。

  会上,市整治办综合督导组结合参加全省年中考核验收的切身体会,逐条讲解了《2017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年中考核验收标准》,并对重点考核验收内容以及细节处理作了图文并茂的说明,我市参加全省年中考核验收的宁海胡陈乡、余姚四明山镇分别作了经验交流。通过验收点评与经验交流,极大增强了与会人员对考核验收办法的认识与理解,更好的领会了省里的考核内容、考核方法、考核要求与考核标准,为今后如何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供了更加明晰的工作指导。

  最后,市整治办副主任夏海明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要对照要求抓进度。各地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超常规的决心、超常规的力度、超常规的措施,全力助推我市小城镇整治项目早开工、早完工、早出形象。要全面梳理每个乡镇每个项目,尤其是那些项目推进滞后的乡镇,要对照问题抓协调、抓保障、抓服务,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推进整治项目加快实施。要科学分解项目任务,明确每个人的职责分工,排出每项工作的时间节点,特别是以每周、每天为单位来抓推进抓落实的倒逼机制。计划明、后年达标乡镇的整治项目,也要早谋划、早启动、早实施,年底前所有项目开工率要达到75%以上。二要立足民生抓整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各地在安排整治项目时,一定要结合各乡镇实际,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梳理出来,作为小城镇整治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始终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我们小城镇整治成效的重要标准。三要对照标准抓长效。整治工作不光要抓好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更要注重小细节、小角落。各地必须以消除脏乱差为底线要求,全面查找问题,从严对标整治,紧扣可能影响达标的关键要害和薄弱环节,集中力量、集中资源,不断提高整治工作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同时,要加快落实街(路)长制、门前三包制、“两站两员”制、农房带方案审批制以及综合执法机制等一批切实管用的长效机制,积极推广“互联网+”治理模式、停车APP系统等有效管理办法,真正把盆景做成风景,不断提升整治实效。四是要注重培育抓特点。车俊书记在全省“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上强调,特色是小城镇的生命、文化是小城镇的灵魂。各地要注重保护和延续小城镇的自然风貌,注重挖掘和传承小城镇的文化基因,依托好当地资源、用好当地材料、体现当地文化、讲好当地故事,真正打造各具特色的风情小镇。

我市举办首届宁波特色小镇创建运营研讨培训班

  为指导帮助我市各乡镇成功创建运行特色小镇,对接植入特色产业,切实提升小城镇造血功能,促进小城镇持续健康发展,9月18日,我市首届特色小镇创建运行研讨培训班在宁波逸东豪生酒店举行。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首批达标创建的46个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2018、2019年创建达标乡镇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市住建委副主任、小城镇整治办副主任夏海明出席并致辞。

  研讨培训班重点围绕我国目前在特色小镇建设的产业选择、商业模式的定位、投融资模式的确定、资金及人才的引进、特色小镇政策方面的法律解读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研讨。浙江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政策起草人、云制造小镇负责人吴志鹏,王志纲工作室副总经理、资深战略咨询专家黄栋,杭州政府研究室处长、浙江工业大学客座教授、特色小镇专家杨永军等,分别做了《如何成功创建一个特色小镇》、《特色小镇怎样进行顶层设计》、《浙江特色小镇规划实践与思考》等主题研讨,给大家带来许多启发。

  宁波全经联会长缪百年、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总裁王金文、正大农业浙江总经理谢达聪、颐高特色小镇总裁乐秀国、蓝城农业副总叶辉,汇创机构董事长郑雷等多名行业内“大咖”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