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总第29期)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12-13 16:19:20

  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8月11日

省政协来我市监督调研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8月10日,由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副主任、省贸促会原会长铁建设带队的省政协第三监督调研组一行9人来我市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调研。在实地察看东吴镇、东钱湖镇环境综合整治有关项目后,在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召开了反馈会。市整治办主任陈寿旦、东钱湖管委会主任叶继松、市政协人资环和城建委主任郑声轩,以及市整治办各专项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整治办主任陈寿旦向监督调研组汇报了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听完汇报后,铁主任代表监督调研组作了监督调研情况反馈。他指出,今年3月份以来,省政协第三监督调研组先后对我市15个乡镇(街道)开展了专项监督调研,全面系统了解了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总体感到我市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启动早、思路明、步伐快、行动实,主要体现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突出科学统筹,精准发力。宁波市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高度重视,工作中有的放矢,对照省考核验收办法内容,建立了“对标”工作体系,任务分解细化到位。结合省级样板,宁波市积极树立打造市级、县级样板,推进各区、县、乡镇开展学习赶超活动。先后开展了卫生整治百日攻坚、“道乱占”、“车乱开”百日攻坚,低小散企业摸排和行业治理,治危拆违、小微企业集聚园区建设等多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是强化规划引领,保障有力。宁波市乡镇街道的整治规划,结合了区域特质,挖掘了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融入了当地风情和产业特点,围绕“小而精”、“小而美”的设计理念,邀请专业设计团队参与设计,较好地突出了“风情”和“乡愁”。目前已经全部完成了整治各专项规划的编制、评审和备案工作,9个乡镇(街道)整治规划被评为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方案。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多措助力。针对整治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宁波市研究建立了“双师”对口服务制度,依托全市规划部门规划师和规划设计单位设计师两支队伍,从项目审批和项目设计两个层面,全面提高乡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保证了规划落地,项目到位。为了破解“线乱拉”难题,宁波市制定了专项指导意见。全面推行“销号式整治,清单式管理”,开发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信息管理系统,大力推行街长(路长)制,“互联网+”双线管理等好经验好做法,都有力地推动了综合整治的整体进程。

  四是切实营造氛围,宣传得力。宁波市有关部门和地方媒体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目的意义、功能与作用认识深刻,宣传到位,通过报纸、电台、电视与“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各项工作进行持续报道和动态跟进,对小城镇居民规则意识、法治意识,公德意识开展引导,营造了良好的舆论声势,为小城镇综合整治推进工作减少了阻力,增强了动力。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铁主任就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要倒逼产业产能优化转型,加快实现腾笼换鸟。二是要注重地方文化保护工作,彰显城镇文化风情。三是要推动管理服务延伸覆盖,提升居民主人翁意识。四是要探索整治难题破解路径,矢志不移攻坚克难。

小投入,大颜值

慈溪新浦镇“修旧利废”打造特色风情小镇

  作为慈溪市小城镇综合整治试点镇,新浦镇为从根本上改变小镇面貌,着力开展了以“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为主题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针对自身难点,因地制宜,对症施策,开展各具特色的景观改造工程建设,以小的投入换来小镇的洁美大颜值。

  青草覆地,诗篱成街。对建附线、新胜路、马潭路等镇域主要道路以及河道两侧绿化提升过程中,在不损毁原有植物的条件下,根据品种与色彩,分块分类复绿播种,既提升绿化面积,美化景观,又相对减少投入。根据建附线两侧农田较多、道路与农田高差大的情况,在沿线安装景观篱笆,缠绕爬山虎,呈现出“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美丽景象,不仅保护了农田不被踩踏,还有效避免路人摔落。针对建附线两侧住户众多,各自围墙形式不一、多年失修,影响整体美观等问题,在道路两侧修筑复古围挡与文化墙,在墙体绘制古诗名句,充分展现江南古城韵味。

  小园焕新,违建化宝。乱堆乱放的废品回收站是该镇环境整治的“顽疾”,既脏又臭,不仅影响镇容,而且严重破坏环境卫生,整治组坚持问题导向,破立并举,针对场地宽敞、排水设施完善的现状,将其部分拆除并改造成垃圾运营车冲洗场地。拆除新浦公园旁建筑垃圾、渣土堆放场,重新浇筑地面,作为附近居民的停车场。根据小城镇建设要求,将部分行政村自有的休闲场地修旧扩新,在原有基础设施上加以修缮,建造海绵公园。

  葡萄入题,光伏助亮。为改变原有公厕脏、臭、乱的面貌,有效扩大该镇葡萄文化的对外影响,该镇依托农业葡萄特色产业优势,在公厕、公交车站和墙体立面改造过程中将葡萄有机置入融合,打造葡萄园式公厕、葡萄架式公交站等特色景观。为贯彻“低碳节能减排”的环保理念,在路灯亮化工程中引入该镇“人和光伏”的光伏科技产品,不仅减少了路灯安装电线设置的环节,还有效利用光能增强节能效益,同时,扩大本地产品应用推广,带动企业运营,进一步助推该镇新兴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