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总第27期)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12-13 16:14:49

  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7月18日

撸起袖子 鼓足干劲

加快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度

  7月7日上午,市住建委主任、市整治办主任陈寿旦赴对口联系乡镇--鄞州区咸祥镇调研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市住建委副主任、整治办副主任夏海明及市整治办各专项组组长陪同调研。陈主任一行实地考察了咸祥镇咸祥河整体改造提升项目、71省道穿镇段街景改造情况、APP停车等项目的推进情况,并认真听取了咸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汇报。

  会上,陈主任对咸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是思想重视。一班人事业心强,团结心齐,工作有干劲,有激情,高度重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做到精心组织,层层部署,方法灵活,措施有力,工作推进力度比较大。二是思路清晰。能根据镇的街面、河道、田园等自然资源、文化遗存、产业特色,合理规划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内容,确定整治项目,有序推进各项工程建设。三是成效明显。小城镇建设起步比较早,随着整治的不断推进,镇容街貌逐步由“旧”变“美”,商业业态由“低”到“高”,综合执法由“弱”到“强”,垃圾处理比较科学,APP停车项目有效解决车乱开、道乱点等问题,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四是特色鲜明。能注重传承与弘扬咸祥海派文化,挖掘文化基因与历史记忆,做强做大“箱柜”产业,依托海鲜养殖、休闲观光与海洋文化等优势着力打造海湾特色小镇。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陈主任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要继续拧紧整治工作这根发条,撸起袖子,鼓足干劲,加快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动作再大一点,步伐再快一点,全面推进各项工程项目的落地,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打造好小城镇建设的咸祥样板。二是要进一步创新工作特色。镇里最大的自然优势是绕镇的咸祥河,要把河道的治理与“五水共治”以及立面、路面改造等有机结合,着力将咸祥河打造成为咸祥的一大特色景观,培育一条集观光旅游与休闲的慢行步道。三是要进一步纵深推进整治。在71省道穿镇段一条街景改造工程后,街道的整治要逐步向背街小巷拓展延伸,全域化整治小城镇,有序推进,协同发展,努力使小城镇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四是要把握好工作大局。镇的整体规划及至周边村庄发展布局一定要符合我市滨海新区建设发展蓝图,要在大局中谋划思考小镇的发展未来,要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多措并举,努力打造具有海湾特色的风情小镇。

  我市举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信息管理平台专题培训会

  为进一步深化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问题销号制管理工作,加快运用信息化手段,助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问题的整改,在前期委托开发机构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信息平台系统的基础上,7月11日,市整治办组织召开了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信息管理平台专题培训会。市整治办全体人员,各区县(市)、管委会整治办系统平台管理员,46个首批达标创建乡镇(街道)系统平台管理员共7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中,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信息管理平台开发单位详细介绍了信息管理系统的工作界面、栏目设置、功能应用与进入渠道,在督查与巡访过程中,发现问题、反馈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操作流程与注意事项。为确保参训人员掌握好基本技能,会上,市整治办现场分发了各区县(市)、管委会以及各乡镇(街道)信息管理系统登录账号与密码,每位同志都进行了现场操作体验,工作人员一一解答了培训过程中的相关提问,通过培训,为管理系统的实体化运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7月15日,我市全面启动小城镇环境整治问题销号制管理系统,进入该系统,整治办工作人员或第三方监督机构随即可将督查巡访中发现的问题上传管理系统,反馈给相关区县(市)与乡镇(街道),跟踪问效,有效督促问题整改,这项工作的启动将有力助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