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总第24期)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12-13 16:03:02

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6月12日

全市召开“车乱开”治理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

  6月6日,我市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车乱开”治理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省整治办、市整治办、市交警局,全市14个交警大队,慈城镇政府、咸祥镇政府等相关单位领导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在实地观摩慈城、咸祥两地“车乱开”治理现场后,举行了经验交流会,慈城、咸祥两个镇分别作了整治工作经验介绍,各交警大队分别交流了“车乱开”治理工作情况。

  据统计,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车乱开”专项行动以来,我市共查处十类重点违法444559起,其中查处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灯行驶72653起、逆向行驶5803起、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2571起、车辆违法载人38276起、酒后驾驶2681起、无证驾驶5636起、驾驶无牌无证机动车9862起、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2781起、主干道机动车违停271725起、燃油助力车上路32571起,较去年同比上升23.3%。

  会上,市整治办副主任、交警局副局长尹绍宁对下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抓推进。各级公安交警部门要充分认识小城镇“车乱开”治理专项行动是提升我市乡镇公安交通管理水平和基层基础实力的重大机遇,务必要乘势而上,主动参谋、积极协调,全力配合属地党委、政府工作。二是要示范督导抓推进。充分吸取慈城、咸祥两地“车乱开”治理经验,结合各地实际,加快培育一批不同类型的“车乱开”治理样板,相互交流借鉴,发挥示范效应,实现整体提升。三是要统筹结合抓推进。善于统筹,将“车乱开”治理与“一创一治”、“三车”整治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联动推进,形成合力,实现“1+1大于2”的效果。四是要总结提炼抓推进。认真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通过现场会、工作简报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适时推广,提高“车乱开”治理的工作成效。

  最后,省整治办“车乱开”治理组副组长朱共明作了讲话。他在充分肯定我市小城镇“车乱开”治理工作,特别是慈城引进第三方管理“英盾安防”参与治理、咸祥应用智慧停车项目管理等特色做法的同时,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要强化协同配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整体性、关联性、互动性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协同配合,握指成拳,重拳整治“车乱开”。二是要强化要素保障。要深刻领会《关于加强全省小城镇道路交通管理队伍和科技建设的指导意见》的精神实质,因地制宜地加强人力资源配置,分级分层配备交通管理警力。三是要强化科技强警。要依托科技力量,发挥信息化效用,努力破解警力不足与交通管理任务重的矛盾,加快违法抓拍系统和数字警务室建设,实现小城镇“车乱开”治理长效管理机制的落实。

朗霞街道“三力”并举发动群众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余姚市朗霞街道在小城镇整治过程中,充分尊重群众主体意愿,多措并举,不断拓宽群众参与渠道,把群众从“看客”逐步转变为“参与者、监督者与践行者”,有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该街道已完成长泠江堤防加固、新农贸市场迁建、19条河道(池塘、漕斗)生态整治等工程,总投资达1.135亿元,其余各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也正在稳步推进之中。

  一是广征民议,力推群众成为小城镇整治的参与者。5月底,朗霞街道坚持问计于民,创新推出整治方案满意度调查工作,围绕永和路、朝阳路、崇文路环境整治提升方案,沿街入户介绍项目情况,发放整治告知书,内附工程建设内容、建设工期、方案图片等资料,并逐户发放《方案满意度调查问卷表》,听取并记录群众对方案的意见与建议。此举既深入宣传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高了群众知晓度,又尊重了群众的主体意愿,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赢得群众的广泛认可与支持。

  二是广开言路,力促群众成为小城镇整治的监督者。为进一步提升综合整治效率,朗霞街道坚持问题导向,聘请150名村民担任环境综合整治义务监督员。发动他们走街入户,及时发现街道环境、街道秩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每周汇总一次巡查信息,对于义务监督员的意见建议,该街道及时跟进,并定期通报处理结果。此外,朗霞街道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处不定期公开综合整治各项工作进度,并组织开展了“辖区网民看看看”、“环境整治我督查”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参与度。

  三是广泛互动,力挺群众成为小城镇整治的践行者。该街道积极借助新媒体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大力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共建的浓厚氛围。一方面,“魅力朗霞”微信公众号持续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有奖问答”,并开设不文明现象“随手拍”等专栏,进一步实现“线上”群众参与的覆盖面。另一方面,不断巩固“线下”的宣传成果,通过新增主题文化墙、46处落地广告,更新26块电子显示屏,发放5000余份倡议书,成立村级小城镇综合整治服务队,举办专场文艺晚会等途径,动员更多群众参与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