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总第22期)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12-13 15:59:28

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5月16日

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监督调研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5月10日、11日,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率队来我市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专项民主监督调研。市政协副主席林静国、市整治办副主任夏海明、宁海县领导杨勇、尤玲娟、王军海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陈艳华副主席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宁海桑洲镇和胡陈乡,并在宁海召开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座谈会。市整治办副主任夏海明和宁海县委书记杨勇分别汇报了宁波市和宁海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

  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陈艳华副主席对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她强调:一是要彰显特色,注重内外结合,深挖小镇特色、文化内涵,突显服务功能、产业功能,同时要抓好古镇古村的保护工作,打造记得住乡愁的小镇;二是要统筹兼顾,把该项工作与剿灭劣V类水、“三改一拆”、特色小镇建设等各项专项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工作最大效率;三是要加强宣教,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整治工作中,逐步改变生活方式、改善生活水平、提升生活质量,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四是要严把廉洁关,既要创新方法,快速推进整治,又要注重按规章办事,守住廉洁底线,达到整治出成效、干部有成长的良好局面。

我市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交叉检查

  为大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尽快在全市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日前,市整治办下发《关于开展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动态考核及交叉检查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动态考核及交叉检查工作。

  按照通知,我市从4月份开始,建立对各区县(市)、管委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动态考核机制,动态考核和交叉检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公正公平原则,以首批达标创建的46个乡镇(街道)为检查重点,以六大专项行动开展和整治项目进展为主要检查内容,并按照考核分值进行月度排名。其中10个区县(市)和4个管委会分别考核,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并报市、区县(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4月和5月为试行期,仅作总体情况通报;6月起将同时公布各地当月考核结果的排名情况。

  动态考核主要依据规划设计引领、卫生乡镇创建、“道乱占”治理、“车乱开”治理、“线乱拉”治理、“低小散”治理、整治项目进展情况、信息宣传、日常综合性工作等方面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打分,并按不同分值权重得出综合得分。其中,规划设计引领、信息宣传等内容以各区县(市)整治办自评、市整治办审核认定进行评分;卫生乡镇创建、“道乱占”治理、“车乱开”治理、“线乱拉”治理、“低小散”治理、整治项目进展情况等内容以各地上报、现场检查情况进行评分;日常综合性工作由市整治办根据平常掌握情况进行评分。

  按照交叉检查工作方案,5月8至9日,全市各级整治办进行了集中交叉检查,并将交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各被检查单位将根据反馈情况,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限期完成整改。

  为确保检查实效,市整治办下步还将按照整治行动不同时间阶段、不同工作重点,设定不同检查内容和考核分值,通过交叉检查,真正达到学习借鉴他人长处,发现改进自身短板的目的。

泗门镇四项举措破解小城镇“线乱拉”难题

  “线乱拉”作为小城镇早期建成过程中“集镇病”的突出表现,严重影响了乡容镇貌和城镇秩序。泗门镇从2010年开始,就紧抓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和宁波卫星城市创建契机,启动实施城区“线乱拉”治理专项行动,共投资1.69亿元完成了强电杆线入地改造20.8公里,投资1000万元完成了弱电杆线入地改造9.7公里。今后三年该镇根据“线乱拉”治理专项行动和城区管线改造实际需要,还将计划投入资金2.2亿元,推进10个改造项目12.6公里线路入地和换杆换线工程,其中今年完成河塍北路、望安路、长义路3条道路杆线入地改造。

  一、工作成效

  (一)改善了人居环境质量。按照强弱分设、入管入盒、标识清晰、牢固安全、整齐有序、美观协调的要求,建成了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节能高效的综合网络,着力解决了乱接乱牵、乱拉乱挂的“空中蜘蛛网”现象,光明南路、汝湖路等城区主要道路面貌由此焕然一新,改善了市容镇貌和城镇秩序,提升了小城镇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与此同时,提高了电力输送的可靠程度,新敷电缆直通沿线住户家中,地下埋设的方式更加安全。

  (二)盘活了存量土地资源。通过对泗门小学南侧及滨江公园东侧地块、光明南路(329国道-临周江)、汝湖路(滨江路-协力路)的电力线路入地改造,拆除泗门小学南侧、北排江东侧及汝湖路南侧110KV电力线路1.4公里、35KV电力线路4.7公里,有效盘活高压廊道下泗门小学南侧和滨江公园东侧土地资源共150余亩。目前,滨江公园东侧地块即将公开出让,土地面积约90亩,预计成交金额将达1.6亿元。与此同时,配合光明南路最美街景建设以及汝湖路改造工程,助力光明南路创建成为了最美街景,使汝湖路成为进入泗门小城市的靓丽窗口,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得了群众的良好口碑。

  (三)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在“线乱拉”治理中,该镇不断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基层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形成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良好氛围。注重建管并重,及时研究制定了科学的建设机制和管理标准,并严格执行到位,防止“空中蜘蛛网”卷土重来,确保治理工作长治有效。建立完善了强弱电成员单位(部门)参与的沟通协调机制,协调各弱电运营企业制定综合维护长效管理体系,在项目联合验收合格的基础上移交各权属单位维护管理,既拓展通信业务,又方便百姓生活,建立起良好的企地关系。

  二、主要做法

  线乱拉治理工作涉及部门多协调难、改线成本高资金难、工程规模大推进难等诸多难题。泗门镇在前期治理过程中边做边改,在规划把关、工程推进、资金分担、协调配合上提出了四项举措,有效清理了“空中蜘蛛网”。主要如下:

  (一)规划引领、统筹谋划。泗门镇以小城市发展为基点提前谋划,统一部署“线乱拉”治理各项工作,率先完成了顶层设计,在2010年就会同泗门供电部门联合编制《泗门镇电力专项规划》,对全镇电力网络线路进行了统一规划布局,并将强电线路建设规划纳入《泗门片区概念规划》及《泗门镇总体规划(修编)》,并与城镇污水骨干网建设、园林绿化提升、沿街立面整治等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共同推进。同时,泗门镇还严把规划施工关口,原则上建成区内主要道路不再新立杆路,新建道路在管道管廊须及时跟进敷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线乱拉”专项治理开展以来,泗门镇还根据前期整治改造经验,着手编制了《泗门镇“线乱拉”治理专项规划》,指导具体工作开展。

  (二)专业牵头,有分有合。由于强弱涉及管线产权单位众多,专业性强,为发挥相关运营商组织协调能力强、管线路由熟、资源存量清、施工方案设计与预算编制专业等方面的优势,泗门镇强弱电线路入地改造项目分为强电部分和弱电部分同步规划、同步施工、同步推进。强电入地改造由镇政府统一委托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实施,其中项目委托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项目中心(设计室)实施,项目建设委托余姚市宏宇输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弱电入地改造由镇政府协调电信、移动、联通、广电4家弱电单位,明确一家为具体项目牵头单位,负责项目设计与施工,切实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密切跟踪项目施工全过程,并认真组织项目验收工作,对达不到技术规范和验收要求的,绝不允许投入使用。泗门镇结合电力线路改造,克服现状管线无历史资料且分布复杂的难点,对沿线各弱电综合管线、天然气管、原水管、自来水管、通信管等进行入地或保护工作,并邀请测绘单位测绘管线分布图,建立详实的管线资料电子档案,纳入镇“数字市政”平台统一管理,提升行政效能。

  (三)责任明确、担负合理。在具体治理中,泗门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协商投资改造比例,达成一致意见,形成了责任明确、操作规范、担负合理的解决方案。强电入地改造原则上由镇政府承担土建费用,供电部门承担电器、安装、割接等费用。弱电实施分新建和改建两种情况:新建弱电线路要求采用共同沟形式入地埋设,城区内不允许设置架空线路,所有费用都由弱电单位自行承担。对既有弱电线路改造,镇政府给予适当资金补助。具体标准为:按杆线改造总费用的50%(移动、联通)、60%(电信)、70%(广电)进行资金补助。同时对各弱电运营商明确,所有新建道路弱电建设费用由各运营商承担,若遇城镇建设需要移位或入地的,各运营商要服从镇政府安排,涉及工程费用由各运营商承担。

  (四)协调配合,共同推进。“线乱拉”治理工作涉及面广,需要多部门协作推进。镇政府统一做好协调工作,加强配合协作,其中泗门镇宣传部门通过发放告知书和电视网络平台,积极开展专题宣传,提高社会各界对“线乱拉”治理的认识,让周边群众了解、支持、配合工程开展。城管部门把“线乱拉”长效管理纳入到执法范畴,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力度,着重查处违规架设、胡拉附挂、私拉乱接和影响乡容镇貌、城镇秩序的“线乱拉”行为,切实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并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及时处理影响工程推进的违章行为。交警部门加强交通现场管理,合理组织交通线路,供电科学排定停电计划,及时发布公告,最大限度地减少施工对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社区积极参与政策处理与协调工作,为项目快速推进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