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余姚智能生态公厕不用冲水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11-30 08:12:00

  已建成投用的智能生态公厕。(黄程谢敏军摄)

  中国宁波网讯 在余姚市新西门路东侧公园,一座特殊的智能生态公厕正在改造建设中。

  这是余姚第五座智能生态公厕。此前,位于三七市镇机器人小镇和余姚市凤山街道穴湖村的两座智能公厕已经投入使用,另有两座即将竣工验收。据了解,此次“公厕革命”由余姚市政府与浙江佳净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进行,未来将有序推进改造余姚中心城区公厕。由于基础和面积大小不同,每一座公厕的改造建设会独立设计,所需费用也不同。据透露,已完成改造的两座费用在三四十万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智能生态厕所与传统厕所的蹲坑差别较大,蹲坑里面的开合板在未使用时是关闭的。当有人要如厕时,感应器检测到后,蹲坑里面的开合板会自动打开。使用结束后,开合板自动关闭,并不需要用水冲厕,给人带来全新体验。

  据佳净洁公司技术人员介绍,智能生态厕所主要由可定制的建筑以及无水生态处理系统组成。该系统采用国际前沿的微生物降解技术,将粪污快速分解成生物有机肥,其处理器从源头上将尿粪分离。处理器包含两大板块,一是尿液处理器,是一个生化处理的一个装置,二是粪便处理器,采用的是生物降解技术。“尿液经处理后,可达到排放标准,直接进入污水管道;粪便降解后,将成为有机肥存于地下处理箱内,我们会根据厕所使用频率,适时安排人员更换处理剂并清空处理箱。”该技术人员说。(记者黄程 余姚记者站谢敏军 通讯员杨月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