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宁波启动中心城区公厕提质行动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11-30 08:07:19

  中国宁波网讯 据来自市城管局的消息,我市将启动为期三年的中心城区“公厕提质行动”,积极营造“环境整洁、空间有序、服务文明”的如厕环境,擦亮这一文明的“窗口”。

  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含奉化)共有459座环卫厕所。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我市中心城区公厕建设与管理也有了新的发展,涌现出五星级公厕2座、四星级公厕19座、三星级公厕227座。但与城市建设与市民生活水平提升相比,我市公厕建设与管理已明显滞后,亟待提升。

  据介绍,当前,我市公厕主要有三方面问题。首先是数量不足,与住建部的标准差距比较大,造成老百姓如厕难;其次是管理难题多,存在环卫公厕设施易损坏和被偷窃,社会公厕未能真正纳入规划和管理,功能不完善、环境质量差等突出问题;再就是与其他城市相比,我市环卫公厕的维护经费标准较低,导致保洁力量配置不足等。

  开展中心城区“公厕提质行动”,将首先完善公厕建设规划,通过加大资源投入,鼓励社会公厕对市民免费开放。自2017年起,各区按照建成区面积配套建设公厕,使环卫公厕和街道管理公厕数量达到每平方公里3座,并按照每平方公里5座公厕的标准,在增加新建环卫公厕的同时,鼓励开放商业、沿街社会公厕,实现核心区域“10分钟如厕圈”的目标,方便市民快速就近如厕。

  其次是着力提升公厕品质,创新“互联网+公厕”模式,研发公厕“智能导视系统”,开发手机公厕查询App;统一公厕“识别系统”,在公厕附近的道路上设置明晰、美观的导向牌,便于市民通过导向指示及时找到公厕。

  在公厕管理服务上,我市将探索全面推进规范公厕保洁服务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将环卫公厕工作人员保洁作业与日常生活分开,解决“公厕之家”问题,并将其升级为服务公众的“爱心驿站”。(记者王岚 通讯员王佩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