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文庄市:营造都市田园新境界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11-29 08:32:00

  永旺“花海”二期局部。 (余建文摄)

  改造后的村民住宅,颜值飙升

  日前,全国文明村庄市街道光明村通过验收,成为今年度宁波两个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试点之一。身披两个国家级荣誉,光明村人秉承“道开卓越,德合光明”的祖训,描绘发展新蓝图。

  “文化之邦,商贾之地”的镇海庄市,走出了包玉刚、邵逸夫等一批著名侨胞。近年来,庄市一面大力打造全市文创产业和高科技园区的集中聚居区,一面挖掘深厚文化底蕴,精心绘制“商帮文化记忆地图”。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齐权说,通过大力提升村居村落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村民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增强凝聚力,进而带动整个区域良性发展。

  记者余建文

  通讯员 姚单

  开门见景

  让美丽扮靓乡村容颜

  深秋的永旺村,田野里波斯菊、玫瑰大片绽放,摇曳生姿;沿着林带中悠深的健身小道,人们享受慢生活的乡村时光……经过大半年的施工,占地300亩的永旺花海二期基本竣工,成为庄市的“后花园”。“通过‘花海’项目,把东外环两侧的农村和城市地块有机结合起来,让城里人直接触摸乡村的美丽。”街道农办江主任说,今后该地将入驻亲子乐园,打造成AAA级农游基地和市级秀美村庄。

  “花海”二期边上的钟家自然村,村民房屋的外立面改造工程也进入收尾阶段,房顶用传统黑瓦覆盖,雪白的墙体用墨线勾勒出线条,原本不起眼的老旧民宅顿时焕发“青春”。村边的道路,种植了日本早樱、金叶水杉等大型乔木,连垃圾房都变得绿色起来。村民丁奶奶高兴地说:“这老屋改造之后,就像以前大户人家的房子,不怕台风不漏水,真是太好啦。”

  近几年,庄市把美丽乡村建设当作重头戏来抓。在勤勇村,街道拆除了粉尘横飞的瓦筒厂,关闭气味难闻的养畜场,腾出60余亩土地,投入160余万元进行全封闭改造,打造成居民健身、休闲的生态园。经过近2年的建设,一条从江南第一学堂起,经光明村、永旺村、勤勇村,至宁波帮博物馆,全长近13公里的“商帮寻根”文明风景线,已呈现在人们面前。文明风景线围绕勤勇村的“商”、光明村的“帮”、永旺村的“寻”、江南第一学堂的“根”,展示了集文明、生态、产业、旅游等于一体的庄市“宁波帮故里”特色文化。

  弘扬文化

  让人文提升乡村气质

  11月15日晚上,永旺村文化礼堂里,一场“文化礼堂欢乐行”演出热闹上演。文艺表演结合当地民俗风物,村民们享受着礼堂带来的精神文化大餐。

  传承商帮精神,树立文明乡风,庄市街道以文化礼堂为载体,把更多人文气息引入新农村建设,打造气质美、风气美、和谐美的都市新田园。

  在光明村,一条“义行善举廊”分外醒目。善举廊记录了该村8支志愿者队伍273人志愿服务的精彩瞬间。围绕“和美”,光明村连续6年评选“三和四美”家庭,成为街道发掘“新乡贤”、引领美好乡风的主阵地。光明村创作的村歌《光明引我奔小康》曾获省演唱和创作金奖。

  在庄市的各个村里,代代传承的村规村训与新时代核心价值观融为一体,塑造村民的精气神。万市徐村经过数年编纂,挖掘、整理村域名人文化,诞生了镇海区第一本村志,详细地记录了村庄的变迁史,展示具有人文情怀的村史、村情。在勤勇村的逸夫文化礼堂里,集中展现了商帮人士参与家乡慈善事业、支援家乡建设等事迹,激励后人风雨同舟,不断开拓进取。

  每到周末,永旺村“周末影院”如期上演,看电影成了村民最喜爱的固定活动之一。光明村的文化礼堂至今累计放映影片100多场,观影人数30000多人次,推动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不断升级。雄镇大舞台专业剧场演出,农家书屋……多样化的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生活,还催生出了一批“草根”文艺明星。

  依托文化礼堂,各村根据自身特点,举办村文化节、文化周等活动,使得一批基层群众文化优秀节目得以继承和创新。街道宣传委员吴昊告诉笔者,街道文化站每月发布一次活动预告、每季度召开一次文化员例会、每年独立自办一场文艺演出,同时通过各村之间“文化走亲”活动,让更多村民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共同培育和美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