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碶:“一地一策”变“闲地”为“宝地”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11-29 08:32:00

  垃圾场变身“爱心农场” (陈红厉晓杭摄)

  作为北仑最大的城区街道,近年来,新碶街道积极创新空闲土地整治方式,按闲置土地的闲置原因,采取“一地一策”,不仅变“闲”为宝,提升了城市形象,也使空闲土地得到了充分利用,实现了效益最大化。

  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陈 红

  变“闲”为宝,社区“斑点”成惠民新景观

  毛豆、花生、豇豆……各种蔬菜竞相生长,俨然一个“小农场”。看到此情此景,让人很难想像,这里原来是一个垃圾场。而这一变化是新碶街道海棠社区发动党员志愿者自治的结果。

  “小农场”位于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南面,占地面积600余平方米。社区党总支书记方琼介绍,该地块拆迁后临时闲置,建筑垃圾、装修垃圾随意倾倒,成了一个垃圾堆场。“推开窗户,满眼都是白色垃圾,特别碍眼。”

  如何把这块闲置土地利用起来?新碶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小国和海棠社区党总支的几名骨干一起动脑筋、想办法。“乡村式菜园在农村随处可见,可对于生活在城区的居民来说,却是莫大的奢求。何不把垃圾场变身为小农场,让居民不仅能亲身体验蔬菜种植的过程,收获的蔬菜送给社区爱心食堂和困难老人,这样既能节省食堂开支,又惠及社区的弱势群体?”李小国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响应。

  说干就干,社区几名党员志愿者先将闲置空地整理出来,随后各党支部党员、志愿者、老年协会成员积极认领。布肥、翻地、播种、浇水……在大家的精心栽培下,菜苗茁壮成长,小农场硕果累累,各类蔬菜陆续端上了老人餐桌。“社区党员、志愿者开辟的这片‘爱心农场’,不仅有效利用了闲置土地资源,改善了环境卫生,还为社区免费提供安全绿色的菜品,可谓一举多得。”方琼非常开心。

  闲置地变身免费停车场,为企业解“心病”

  银杏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居民区与企业“混居”,道路狭小。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车辆违停占道给辖区交通运输造成了极大不便,也产生了很多安全隐患,令居民苦恼不已。

  而辖区内永丰村有一块闲置空地,属于“浙能电力”。因土地远离厂区又临近居民点,企业担心闲置土地被非法占用,产生安全问题,可自己派人管理吧,成本高且不一定能获得良好的效果,这成了企业的一块“心病”。企业希望由社区管理,所需的费用由企业承担。

  企业有闲置土地,又愿意出资,将其变为停车场,既能提高土地利用率,又可以解决居民停车难的问题。新碶街道、银杏社区与企业一同对该方案的可行性进行了调研评估。最终,“浙能电力”同意将其改造成免费停车场,而土地安保管理由社区理事会负责,“浙能电力”支付管理费用,建设停车场所需的费用由政府出资。

  经过一番改造,免费停车场对外开放了。为防止孩子们在停车场内攀爬,停车场里拉起了铁丝网围栏,摄像头也安装到位,门口竖起了《停车场须知》,让居民放心停车。

  “以前这条路两侧全是汽车,居民和车辆出入非常不便。现在,村道拥堵得到了极大缓解,真是一件大好事。”说起这个免费停车场,永丰村党支部书记姜红萍格外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