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泰顺:“三百”工程富民兴村
稿源: 浙江日报   2017-11-28 09:20:27

  浙江日报泰顺11月27日电(记者钱祎县委报道组陈祥磊) “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73万元,摘掉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县里奖励10万元,让我们今年继续在发展毛竹经济、抚育生态公益林上进行深化提升。”11月27日,谈到前不久刚拿到的这笔奖励,泰顺县司前畲族镇上地村党支部书记朱加荣高兴地说。

  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泰顺的298个村中有221个是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占比达74.2%。面对艰巨的村集体经济提升任务,该县因地制宜提出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百”工程。今年,泰顺通过百名泰商结百村、百个两新组织扶百村、百名干部驻百村等方式,从强基层出发,全面整合政企商资源,精准绘制“作战图”,让全社会参与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目前,泰顺已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211个,超额完成今年任务。

  几个月前,罗阳镇南源村村两委干部还在为如何突破集体经济薄弱的瓶颈发愁,县里派来了从温州市农办下派的“第一书记”林伟。从村委会的建设到发展特色作物种植,林伟一直为村庄发展奔忙。和林伟一样,泰顺选派任农村工作指导师和“第一书记”的298名优秀干部发挥了大作用。他们全程帮扶驻点村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计划、争取项目资金,促进村集体经济再提升。截至目前,派驻到各村的农村工作指导师和“第一书记”共帮助制定村发展计划298个,带动项目533个,落实各类资金1750万元。

  落下一颗棋,带活一大片。今年以来,泰顺31名县领导有了一个新习惯,每个月都要抽出三五天时间带着专项工作组,来到包联乡镇和驻点村。在他们的任务表上有一项重点工作,就是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这是他们每到一个村必定研究的事项。“大家各展所长,拓宽了村里的发展思路,还带来了新技术。”南源村党支部书记陶文厚说,村里种植的20多亩黑米稻,收益是普通水稻的5倍。

  纵深推进村集体经济“消薄战”,泰顺不但有干部领战,还有泰商和两新组织加入。131个村与百名泰商结对,共同加快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进度;同时,100家企业带来196个扶村发展项目,共投入资金4100余万元,为100个重点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添发展新动力。坐落于柳峰乡上岚、墩头两村之间的云岚牧场近期对滑草场项目进行了测试。今后,通过村企共建开发民宿、观光旅游等项目,预计每年能为每个村增收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