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诸暨东白湖镇传承历史文脉振兴美丽乡村
稿源: 浙江日报   2017-11-23 09:16:44

  浙江日报讯(记者陆遥孙良通讯员翁均飞)一台台老旧的木结构制茶机械,一件件古董似的茶具,一份份发黄的纸质文件,仿佛诉说着诸暨的茶历史和茶文化。11月21日,诸暨市东白湖镇越红博物馆开馆,这是该镇继裕昌号民间艺术馆、斯民博物馆、蔡元培纪念馆、陈蔡水文化馆之后建成的第5个文化艺术博物馆,丰富了这个山区小镇的历史文化内涵。

  “越红”曾是中国十大红茶之一,产于诸暨、嵊州等地,已有百年历史。越红博物馆占地1300平方米,由诸暨越江茶叶有限公司创建。杨思班是越红工夫茶第三代传承人,也是越江茶叶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他说:“投资建设这个博物馆,是为了展示非遗项目‘越红工夫’的茶产业历史和植根于东白山的诸暨茶文化。”馆内设立“越红文化研究院”,将系统研究和推广越红工夫茶文化和茶技术。博物馆旁边建设了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的传统和现代茶加工体验区,饮茶爱好者可体验“越红”的加工过程。

  东白湖镇先后建成5个博物馆,与其深厚的文化历史积淀分不开。这里是我国著名教育家、革命家、政治家蔡元培先生的祖籍地,也是当代著名儿童教育家斯霞的故乡。“耕读传家”的文化传统世代相承,百年名校斯民小学走出了100多名教授。古建筑遗存丰富,千柱屋和华国公别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新居和新谭家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5个博物馆,共同见证了诸暨的历史文化,延续着诸暨的人文精神。裕昌号民间艺术馆收藏了诸暨特色的明清家具、十里红妆、越秀银器、竹艺锡器及各种字画、瓷器、木雕、匾额等10多个系列,其中,十里红妆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蔡元培纪念馆是诸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列了蔡元培与诸暨有关的教育、治水等方面的史料。陈蔡水文化馆运用现代科技元素,再现了诸暨市主要饮用水源陈蔡水库的前生今世。

  东白湖镇既是一个文化名镇,也是一个生态重镇,东白山自然保护区是绍兴市唯一的省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有诸暨最高的山峰和最大的水库。镇党委书记寿浩波说,要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有机结合,加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争创全域3A级景区,发展休闲旅游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