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个性与文脉齐飞管理同产业并进 美丽城镇德清先行
稿源: 浙江日报   2017-11-22 09:21:23

  杨斌英

  西部莫干山镇,民国风情醉人心;中部乾元镇,风情小弄记乡愁;东部新市镇,古镇新韵入画来……德清大地,小城镇整治奏响了蝶变曲,一个个洁净小镇、活力小镇、风情小镇镶嵌在这片大地上,与美丽县城、美丽乡村、美丽田园交相辉映,构成一幅迷人的山水田园诗意画卷。

  自2016年9月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号角吹响后,德清迅速行动,在“美丽城镇”建设基础之上,全面启动以“一加强三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拉高标杆,围绕“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打造“美丽城镇”先行区,为融入“大花园”建设贡献力量。

  “小城镇具有历史、人文、自然、产业等不同特色,也面临环境污染、历史挖掘不透彻、风格千镇一面等问题。”德清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一年多来,德清精准发力,因地制宜,注重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尤其将历史人文的传承与保护有机统一起来,一场“有个性、有文化、有产业”的小城镇整治行动在德清大地铺展开来。

  截至目前,全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共涉及16个整治对象,444个入库项目已经完工261个,总投资约24.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约15.5亿元。莫干山镇、下渚湖街道、干山集镇已率先完成整治任务,并顺利通过省考核验收,其中莫干山镇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乾元镇旧城有机更新项目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下渚湖街道二都村获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

  规划设计“有个性”

  深秋时节,走进德清县莫干山镇,枫叶尽红,层林尽染,抬眼望去便是风景,庚村集镇完成了“建筑景观亮化工程”,街道两旁的树上挂了3800多套灯,让美丽白天夜晚不间断,老车站、民国图书馆、美丽乡村VR馆等都给小镇增添了别样景致。

  “在‘民国风情,海派文化’的顶层设计下,不搞大拆大建,根据自身的特点改造提升,改善集镇环境,提高综合服务能力。”莫干山镇常务副镇长任国良表示,在小城镇整治的道路上,该镇将海派风情与休闲旅游有机结合,启动了庾信北街立面改造,沿街房屋砌青砖等工程,从细节上整治出“精品小镇”。

  莫干山镇的美丽绽放,是德清小城镇整治最靓丽的一道风景。“小城镇整治,规划设计先行,因地制宜彰显不同区域的山水风貌、空间布局、建筑风格,才能独具个性。”县整治办规划专项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前期大量现场勘察、深入调研、邀请专家“把脉”的基础上,德清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立足西部民国风情、中部吴越风情、东部水乡风情的县域城镇风貌结构,分类制定环境卫生、城镇秩序、镇容镇貌等11张重点整治规划图,形成了“一镇一品、特色鲜明”的小城镇特色化发展格局——

  作为老县城的乾元镇,着重塑造“见山望水、文化传承、统筹民生”的千年古城之美,注重历史记忆、地域特色和民族特点,深挖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打造了一条条特色街或风情小弄,并大力修缮古迹。

  作为江南水乡古镇新市镇,遵循“古镇有新韵,新镇有古韵”的理念,科学合理地规划布局,扩大古镇的景区范围,同时建设停车场、游步线、游客集散中心,让古镇更加宜居宜游。

  作为杭嘉湖三市交会之地的禹越镇,按照“匠心传承”的特色,对城镇主要街道进行外立面改造,规划建设夜市公园,设计休闲区、商贸区等,盘活资源集聚人气助力发展……

  “有项目必规划,无设计不动工。”浙江小城镇环境整治提出的这句口号,在德清得到了生动实践。坚持个性彰显、环境整治、文化传承、产城融合等多管齐下,德清小城镇整治建立“1+N”规划设计体系和“3114”的重点规划内容,今年4月份在全市率先完成全部整治对象的规划编制和备案工作,其中乾元镇、上柏集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方案被省整治办评为优秀规划方案。

  整治提升“有文脉”

  “各有特色,各有味道,家门口就是风景,我们德清的小城镇是越来越美了。”小城镇整治以来,赢得了当地群众频频点赞,如今在德清,一路走一路都是美丽城镇的美丽蜕变。

  漫步德清下渚湖街道的二都小镇,参天的大树映照着特色的防风广场,原来年久失修的老街已焕然一新,两旁一栋栋充满防风文化特色的复式小楼,与各色的石桥相映成趣,古色古香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现在走在二都小镇,既有老底子的味道,又有西方现代元素。有客到,一杯烘豆茶是最好的待客之礼,有特色又别具匠心。”当地群众对小镇的变化啧啧赞叹,一到节假日游客常常慕名前来,朋友圈晒的都是二都小镇的美景,让他们感到无比自豪。

  “防风古国的传说,历来都是二都小镇的灵魂,也是整个小城镇整治的特色所在。”下渚湖街道副书记沈神武介绍,该镇通过防风广场建设、防风祠改造、大庙前公园等一系列工程,将当地的防风文化元素和江南水乡特色完美地融合到一起,经过一年多的建设,防风文化特色小镇风貌已经展现新颜。

  文化是魂,只有让文化“站起来”,小城镇才会真正活起来、美起来。德清自古以来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德清的小城镇整治,也正从历史文脉中一步步走来。“整个集镇满满都是五六十年代的回忆,太适合带父母来找找乡愁了。”趁着双休,杭州的刘女士带着一家人来到德清干山集镇,让她们一家印象特别深的是镇上的“红色记忆馆”珍藏着四五千件藏品,其中不乏粮票、铁皮热水壶等富有生活气息的老物件,还有不少抗日战争年代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

  据介绍,干山集镇改造以“呼唤人们心中老底子的记忆”为核心,富有年代特征的壁画、人民公社大食堂等让整个街区形成了穿越风格,把德清旅游独有的集粮站市集、水漾休闲、文化观光融为一体,形成了独特的风格。

  “从历史文脉里提升气质,正是德清小城镇整治的特色所在。”德清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美丽城镇建设与历史人文相结合,深入挖掘“游子文化”“海派文化”“防风文化”等城镇发展基因,树立独具魅力的历史文化品牌。除上述小镇外,比如乾元镇古朴风雅的明清建筑、洛舍镇一步一景的钢琴文化都非常有特色。

  历史赋予了城镇以新的韵味,新的生命力。“美丽+文化”,让“美丽城镇”建设有了各自不同的灵魂,也让每个镇、街道彰显了独特的气质。

  融合发展“有产业”

  环境综合整治,也是转型升级的引领之手。德清小城镇整治依托的是青山绿水,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一脉相承,让自然环境天蓝水清,让社会环境宜居宜业,产业转型升级激活小城镇长效发展的潜力。

  一座莫干山,半部民国史。在莫干山集镇,依托“洋家乐”的先发优势,莫干山镇将打造民国风情小镇与全国一流国际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的定位紧紧结合,借着小城镇整治的契机,一年多来,集镇范围内新开民宿23家,旅游商品店7家、传统手工艺店5家、文化创意店10家、特色餐饮店12家,产城融合的特色小镇逐步形成。

  “今年,我们结合美丽城镇建设,不断提升产业业态和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民国风情小镇建设,大力发展休闲旅游、文化创意、户外运动、观光农业,吸引海内外游客来休闲、旅游、观光。”莫干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当有游客来临,他们就自发当起了讲解员,边走边介绍,语气中有底气也有自豪感。

  发展“有产业”,莫干山镇只是一个缩影。水乡琴韵,十里连绵,在德清洛舍镇,围水而建的十里琴廊,脚下是古朴的青石板,倚岸是修旧如旧的民宅,清清的河水中摇曳着桨声,小船乘着夕阳缓缓归来……“人家两岸柳阴边,出得门来便入船”的景致让人陶醉其中,沿岸居住的百姓感慨地说:“这条新建的十里琴廊,不仅仅是我们居民休闲的好去处,还有好多客商来参观!”

  集“中国钢琴之乡”“中国木皮之乡”于一身的洛舍镇,将钢琴、木皮产业以及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巧妙融入其中,使这座小城镇更富特色和韵味。东苕溪大桥西桥堍地块,增设了特色LOGO墙。一批沿河而建的百年老宅,正在进行整修。“十里琴廊已经成为了洛舍的门面,让来参观投资的客商信心倍增。”洛舍镇常务副镇长王华奇表示。

  破一重发展掣肘,德清小城镇整治,更为发展腾出了空间,为转型逼出了后劲。干山集镇先后开展“园区专项整治、涉水排污整治、治气攻坚整治和雨污分流整治”四大整治行动,铁腕关停化工等低小散企业64家,引导化工企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18家。“将原有低小散企业通过多种方式,改造成融旅游、体验于一体的工厂改造核心。目前已改造好综合会议室,红色记忆馆等建筑。”钟管镇城建副镇长许遗欧介绍。

  如今,立足乡镇资源禀赋和主导产业,德清正精心打造地理信息、通航智造、裸心度假等别具一格的特色小镇,强化产业对城镇发展的支撑力度,让产城融合更深一度。

  长效管理“有方法”

  “我从小在河边长大,对这里感情很深。这些年,政府又是旧城改造,又是治理污水,路宽了,水也清了,看着就舒心。”闲暇时光里就喜欢坐在河边晒太阳,已经90多岁高龄的王奶奶,是新市镇北平街的住户,也是当地“美丽城镇”建设民居改造工程的受益者。

  老人说,老房子改造不算,家门口道路也拓宽了近一倍,铺上新的石板路,出行方便了。如今,古镇民居已改造80多幢,新民居也统一建成白墙黑瓦江南民居风格。

  “优化小城镇人居环境,提升小城镇形象和功能品质,目的是让人民群众住得舒心、自豪。”县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以“三个聚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提升美丽城镇含金量。

  聚焦责任“强机制”,德清建立“县领导+专家团+部门+镇(街道)”机制,县领导联系创建镇,部门全程业务指导,充分调动社会公众的积极性参与小城镇整治。聚焦创新“强管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组建大数据管理发展中心,加快城镇管理数据共享。聚焦要素“强保障”,设立专项补助奖励基金,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整治。比如雷甸镇引进华夏幸福项目以PPP模式打造产业新城,舞阳街道与浙建集团合作,以PPP+EPC模式改造提升“樊哙故里”上柏集镇,乾元镇充分利用棚改政策助力老城改造等。

  全面推进小城镇整治,督查保障也很重要。对照《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考核验收暂行办法》标准,通过定期督查、不定期巡查以及整改问题抽查等方式,加大督查力度,特别是今年考核验收的10个达标整治对象,全力查找问题差距,实行对账销号,以督查助推工作推进,以督查促进整改提升。

  外有形象,内有气质,德清正续写着一个个精彩的小城故事。回首过往,辉煌的成就令人倍加自信,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德清以率先建成全面小康标杆县为目标,高标准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力建成一批有个性、有文化、有产业的特色小城镇,全面打造“美丽城镇建设先行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