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用好闲置空地 整治环境卫生 萧山铁路桥下建花园
稿源: 浙江日报   2017-11-13 09:04:36

  浙江日报讯(记者钱祎通讯员张铮)日前,居民漫步在新建成的杭州萧山区新塘街道铁路文化主题公园里,眼前是崭新的铜人雕像、光亮的沥青路,还有篮球场等体育设施和火车站台等铁路文化元素。

  新塘街道辖区面积36平方公里,内有6条高铁线路,是目前我省最大的铁路交汇点。发达的路网有力地推动了城市化步伐,但对沿线区块的后续开发和发展则有一定制约。“新塘街道内的铁路桥下,有大量的空地被闲置,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也给沿线的卫生、安全等管理带来困难。”新塘街道办事处主任蔡雁说,针对这个问题,新塘街道深入挖掘铁路桥下空间,按照“土地权+资金”模式,由区、街道出资2500万元,在铁路交汇点处建设了一个集运动健身、铁路文化展示、市民休闲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铁路文化主题公园。

  “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我们正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前进。”蔡雁说,充分利用铁路桥下空间,就是按照绿色发展、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的路子在走,“在保持原有铁路文化的基础上,公园兼顾乡村特有的自然生态,将桥下空间‘变废为宝’。”

  在公园建设前,铁路桥下是荒地,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建筑垃圾任意堆放。公园修建后,垃圾乱堆放的现象不见了,新建成的5000平方米景观绿化带,让公园内的景致与周边的环境更协调。由于公园上方是铁路桥,当地还充分利用了这一特点,将公园场地改造为具有慢行系统的城市绿道,以铁路为轴线,将碎片化的空间融为一体。

  此外,铁路文化主题公园充分抓住特色,将“铁路”元素贯穿始终,新建铁路文化陈列馆、人物场景雕塑、景观铁轨和古月台等。其中,约300平方米的铁路文化陈列馆是萧山区首个铁路文化陈列馆。

  “铁路文化主题公园的建设,是萧山区进行铁路桥下空间治理的一次成功探索,也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项重点工程。”萧山区整治办主任来建来说,“等这个模式成熟后,因地制宜而建的铁路桥下公园将在全区范围内推广,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优美生态环境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