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绘就美丽贵驷新画卷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11-13 08:53:51

  贵驷新村村口的健身器材

  从贵驷街道上空俯瞰,一年多来,街道已呈现出与初建时不一样的景象:

  干净整洁的道路蜿蜒伸展,清澈的河流弯曲流淌,葱郁茂盛的绿色植物星罗棋布,漂亮宽敞的楼房点缀其间……一副美好的城乡画卷,正在贵驷街道徐徐展开。

  贵驷街道是一个主要由乡村组成的街道,因新材料科技城建设的需要而设立,下辖7村1社区。2016年1月1日,贵驷街道全面由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托管。

  “与高新区原有的两个已完成城市化进程的街道不同,贵驷街道建设空间很大,发展前景广阔,与此相对应,环境综合整治的任务也非常艰巨。”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坦言。

  一年多来,贵驷街道改造道路两侧立面,纠正乱占道违法行为,依法拆除违法建筑,整治交通违法行为,新建公共环卫设施……这个因城而设、向城而生的新街道正在绘就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吹响小城镇环境整治“集结号”

  自2016年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以来,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全面统筹谋划,根据《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美丽集镇建设)实施方案》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积极落实推进各项市里下达的小城镇整治任务,对被列入2018年达标乡镇的贵驷街道确定了以环境卫生整治、道路交通整治、乡容镇貌整治“三整治”以及城镇特色提炼、核心景观培育“两提升”为小城镇环境整治重点的综合整治方案。

  根据《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该区成立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六大专项行动小组,统筹协调推进贵驷街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同时,制定完成《高新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小城镇专题讨论会议,分析并解决在实际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明确问题后,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经发、财政、城管、规划、国土、交警、贵驷街道等部门进行沟通,就对如何保障小城镇整治工作顺利开展的措施进行详细讨论。

  此外,该区还制定了《高新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小城镇相关项目资金审批流程,保证小城镇整治项目资金优先安排。同时,强化用地保障,全力保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必需的土地指标。

  整治期间,综合督查组定期对各行动小组进行检查和管理,做到督察常态化,不断敦促各配合部门按照高新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相关行动方案要求推进项目进度,同时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纳入区年度考核目标。

  整治后的兴海北路路边景色

  街面新增的垃圾桶

  20个项目打出整治“组合拳”

  针对贵驷街道具体情况,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规划组专门梳理了由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整治等20个建设项目组成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库,总投资约3.77亿元。目前,六成项目已开工建设。

  城镇品质,道路先行。贵驷街道“道乱占”治理组持续开展穿镇公路的整治行动,对道路两侧进行立面改造,消除公路上占道堆货、占道堆物、占道堆放垃圾等各种无序和违法行为,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全面整治清理公路及沿线店铺占道设摊、占道经营、占道设置马路市场等现象,依法整治拆除穿镇公路沿线的违法建筑物、构筑物、搭建物。截至10月底,该区已开展专项行动16次,出动执法队员240人次,取缔跨门经营120余起,占道经营行为90余起,排摸发现辖区问题点位115余处,当场整改完成90余处,现场处置率达78%。

  畅通道路的同时,“车乱开”现象也得到了有效遏制。“车乱开”治理组以智能化交通为重点,推动交通规划落实,新增、更新交通设施,目前已经完成项目招标工作,预计明年上半年可实现交通智能化。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治理组以路面秩序整治为重点,重点整治“十类”交通违法行为,始终对镇骆路、贵安路贵驷路交叉口交通节点的交通顽症保持常态化严管态势,目前已查处违法570起。

  建设美丽集镇,整治“低小散”是重点,也是难点。对此,“低小散”治理组按照“提质增效一批、整治规范一批、淘汰关停一批”的原则,会同贵驷街道,把发现的有问题企业尤其是信访、举报及“四无”企业列入整治名单,联合其他职能部门一起进行检查。截至目前,贵驷街道列入整治名单的企业有13家,10家企业已完成整治,剩余的3家也已进入整改收尾阶段。

  另外,“线乱拉”治理组已完成“线乱拉”专项整治方案的编制,并与贵驷街道、镇海广电、镇海电力部门及相关各管线运营单位进行了方案的对接,将于明年年初全面开展“线乱拉”治理工作。

  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最终是为了让群众得实惠。卫生乡镇创建组开展了宁波市卫生街道的创建工作,从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市容环境卫生、病媒生物防制等7项内容对贵驷街道进行了卫生街道区级初审考核,并提出整改意见。在此基础上,创建组还确定了新建公厕2座,改建厕所15座,改造辖区内20余处的垃圾投放点,增设沿路沿线果壳箱100余个,粉刷农村6个垃圾中转站、建筑垃圾堆放场地及区域内墙体,提升改造里洞桥菜场等建设内容。

  整治后的镇骆西路路边一景

  民联别墅

  迎难而上再出发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经过一年多的整治,除获得现有成绩之外,还留下了不少“难啃的硬骨头”。对此,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文件精神,建立区级自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绝不把今天的问题留到明天解决。

  乱接、乱牵、乱拉、乱挂的“空中蜘蛛网”问题是高新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大难题。“空中蜘蛛网”涉及近1.4万户运营商和宽带用户,如何将整治费用合理分摊?对此,该区已邀请华信设计院对贵驷街道线乱拉整治进行了专项的方案编制,并多次会同各运营单位针对整治区域内线缆整治规划和资金问题开展专题会议。区内各部门也形成了会商制度,定期开展联席会议,就整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协商,并积极与市整治办进行对接。

  “目前,线乱拉整治方案已编制完成,并经各运营单位会审通过。资金分摊问题也基本明确,正在与各运营单位进一步沟通确认中。”该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高新区将加快“线乱拉”整治行动的招标工作,尽快明确施工单位,同时加大与各运营单位的沟通,排定实施时间表,争取年底前后率先对方案实施范围内的部门道路启动“上改下”改造。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责任大过天。贵驷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绿化公园建设、文化节点改造、公共停车位建设等都涉及拆迁,都存在因拆迁导致的推进难问题。“我们通过街道领导挂帅、班子成员带队,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任务包干到户的形式开展签约工作,同时设立签约奖励激励机制,提高群众的签约积极性。”贵驷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尽量争取在年底前完成拆迁工作。

  不仅如此,一些日常的项目整治也会涉及周边住户的切身利益,如空调外机移位、沿街立面改造、出墙防盗窗拆除、斜屋顶太阳能改造以及道路施工等。如何既做好项目整治,维护大多数群众的利益,又安抚、沟通好项目整治可能影响到的小部分群众,这就需要贵驷街道的干部、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一起解决,入户和群众一家家商谈。“我们通过对内总结经验、对外学习取经的办法,力争尽快拿出一套适合贵驷街道具体情况的协调工作方案,有信心在不久后圆满解决这类问题。”这位负责人说。

  上连城市、下接农村,小城镇在城乡发展中扮演的作用尤为关键。共享天蓝、水清、地净的生态,共建富饶秀美、人文昌盛、宜业宜居的环境,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贵驷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正朝着建设“美丽浙江”的目标,打造人们翘首以盼的幸福家园。

  秦羽 孙佳丽/文高新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