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吉:小城整治 让美丽乡村韵味深长
稿源: 浙江日报   2017-11-09 09:01:57

  安吉打造“中国最美县域”系列之四

  小城整治让美丽乡村韵味深长

  吴丹杨斌英宋世明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是城与乡的“纽带”和“黏合剂”,在城乡发展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时至今日,城市发展脚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日益提速,连接这两头的小城镇却遭遇了“成长的烦恼”:路乱占、车乱开、垃圾乱扔、污水乱排……让小镇失了美丽,少了“味道”。

  如何补齐这一短板,让小城镇“靓”起来?2016年9月,全省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吹响了行动号角,湖州市安吉县迅速响应,以“安吉模式”推进,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让32个小城镇环境美起来、特色强起来、经营做起来。

  旧貌换新颜,截至今年10月底,安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项目总数568项,已开工308项,2017年计划总投资额131210万元,首批10个小城镇改造逐步完成。鄣吴镇被列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创建乡镇,孝丰镇被认定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梅溪镇获省级优秀规划方案……安吉小城镇整治正在探索中一步步走来。

  个性规划提升气质

  深秋时节,徜徉在安吉上墅乡集镇,无论是低墙、花坛,还是道板、桥墩,到处都是上墅乡吉祥物“蜗蜗”、小松鼠等卡通动物的身影。“自从来了规划师,我们整个镇都靓了,这些彩绘都是他们的杰作。”家住上墅乡的老赵感慨地说,一到节假日,就有很多游客慕名前来,较之前几年,小城镇可是大变样了。

  “这些是乡政府和驻镇规划师的共同创意,有了他们的助力,让美丽小城镇和动漫生活两个主题有机融合在一起,更加彰显‘慢’文化特色。”上墅乡相关负责人表示,用心打造“国际慢城”,离不开驻镇规划师的助力,用动漫元素点缀美丽乡村,小城镇如今增色不少。

  据了解,今年3月,安吉县住建(规划)局启动“驻镇规划师”行动,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中心工作,遴选一批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协调能力好的规划骨干力量。到目前为止,15个乡镇(街道)共入驻规划师24名,32个小城镇实现了驻镇规划师全覆盖。

  “乡镇规划师直接入驻,避免了来回跑,可以第一时间沟通。”县住建(规划)局安监科科长徐志宏表示,他作为灵峰街道的“驻镇规划师”在前期摸排情况后提出了规划,以浮玉路景观提升等重点工程为依托,提升整个街道的“品位”与“气质”。

  “当好项目决策的参谋员、项目实施的把关员、项目推进的协调员,驻镇规划师正好补齐基层专业技术薄弱的短板,把小城镇治出特色来。”县住建(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将各个小城镇打造成地域环境优化、文化特色独特、建筑风格统一、产业特征明显的活力小镇、风情小镇。

  创新模式对症施策

  鄣吴集镇夜间施工已经持续两个月,鱼池路市政建设、昌硕路立面改造、人民路生态停车场等项目同步推进;章村镇王孔线除电缆穿线外,五线下地工程基本完成,工人在铺设柏油路面;上墅集镇背街小巷配套设施抓紧建设,梅溪荆湾集镇4个项目全面推进……进入10月,安吉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吹响冲锋号角。

  今年,为助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安吉县多个乡镇项目建设采取EPC模式或PPP模式,加快小城镇建设的步伐。“按照原来的方式,招标次数多、施工单位多、审批周期长,还要分头对接、协调,整治效率受一定影响。”杭垓镇小城镇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采用EPC模式后,从“一对多”到“一对一”,效率更高,比之前能节省好几个月时间。

  据了解,EPC模式是借助央企人才、技术、经验、资金等优势,实现设计、采购、施工、运行一体化的工程总承包模式。目前,安吉县鄣吴、天子湖、山川等7个乡镇都采用了这一模式。截至10月,鄣吴等10个拟达标验收的小城镇整治项目开工率已经达到了100%。

  “梅溪小城整治项目多,需要的资金也多,多亏了PPP模式的助力,让整个项目有序推进。”梅溪镇小城镇整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梅溪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由35个子项目组成,分布于梅溪集镇、晓墅集镇等。PPP正好是政府与社会资本为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而建立的公私合作模式,可以有效帮助梅溪镇吸引社会资本,缓解政府压力,一举两得。

  一方面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小城镇整治建设,一方面科学统筹小城镇整治资金投入。为此,安吉还专门设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补助奖励资金,实施分类项目补助、差异化拨付资金,推进整治工作。

  精细管理形成长效

  收集沿街住户民情民意、劝阻商家占道经营行为、巡查车辆乱停现象……今年4月以来,安吉县孝丰镇12位“街长”和他们的助理一次次集结,走上各自认领的街道巡街,这是孝丰镇在湖州市率先推出的“街长制”。

  “垃圾不乱扔了,车不乱停了,摊不乱摆了,整个镇都井然有序了。”孝丰镇的居民们纷纷感慨,他们要为“街长”巡街点个赞。孝丰镇区12条主要街道的“街长”由镇班子成员担任,每名“街长”配备来自城管、公安、交警、市场监管4个部门的人员和镇青年干部等5名助理,12支巡街队伍每周都会寻访沿街住户了解民情,做好“门前三包”宣传工作。

  据了解,孝丰镇是省历史文化名镇,集镇历史悠久,老城区建筑的修建年限最早可追溯到100多年前,12条街面上大大小小的商户达到了3000余家。孝丰镇常务副镇长施明军说,通过设立“街长制”,让干部沉下身子听民情、解民忧,把政府有限的资源进行整合,打造一个有序的市场运营环境,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不仅如此,小城镇的整治加快了产城融合的步伐。“打造河滨生态廊道,归仁里老街明清风格立面改造,新增山地公共自行车系统……小城镇建设热情带来了产业新变化。”鄣吴相关负责人介绍,昌硕文化、竹扇文化、海派文化等元素植入整个小城镇的建设中,环境更好了,酒店、观光农业等项目接踵而至,“安吉游戏”教育文化综合项目也开工了,到鄣吴的旅游人次显著增多;天荒坪镇在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结合当地发展休闲旅游的实际,积极引导“低小散”企业主投资三产,配套开发农家乐、民宿等;溪龙乡正依托白茶产业,打造白茶小镇;梅溪镇荆湾村依托临港水文化,打造水乡精致小镇……如今,安吉小城镇整治,让美丽乡村韵味更深长,让城乡关系更和谐,让百姓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