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宁波治堵成效全面提升 三大交通短板仍需补齐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11-09 08:38:00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包凌雁 通讯员吕建森范玲玲)市统计局昨日公布全市前三季度交通出行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我市交通总体评价较年初全面提升,其中交通秩序状况满意度提升较为明显。

  今年以来,公众对我市交通总体评价显著提升,满意度得分78.4分,较一季度提升了2.2分。其中服务质量的满意度得分最高,为81.7分,二、三位分别是对治堵成效、交通秩序的评价,满意度为78.6分和76.1分。

  交通出行获得公众肯定,交通短板问题也不可忽视。从本次调查数据来看,主要有三方面:公共交通出行比例下降、基础设施满意度偏低、行人闯红灯等一些不文明交通行为仍较常见等。

  公共交通出行方式占比下降。调查显示,私家车再次成为市民出行首选,选择比例高达44.4%;其次是步行、私人自行车(电瓶车),比例为29.1%;而对于轨道、公交、公共自行车等公共交通方式的选择,却由一季度的25.1%下降到22.5%,下降了2.6个百分比。

  道路设施建设滞后于城市发展。数据显示,公众对我市城市道路和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评价仍不理想,满意度得分在同类指标中明显偏低,仅为65.9分。与交通秩序满意度相差10.2分,与公共交通服务质量满意度更是相差了15.8分。公众认为,道路设施落后主要体现在规划、建设不太合理,未能融入城市总体规划中;道路工程质量差,使用期限短,修补频繁;道路建设远远落后于车辆增长速度,在汽车保有量迅猛增长的同时,“车多位少”导致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

  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仍较普遍。有58.6%的受访者表示“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在我市较为普遍。同样的,公众还普遍认为电瓶车最不守交通法规,从而导致交通事故频频发生,对交通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认同率高达61.7%。

  针对当前交通出行的短板问题,公众也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比如提升服务质量,落实公交优先。有61.5%的受访者希望“普及智能公交站牌,使乘客可实时掌握车辆行进情况”。再如关于基础建设,许多受访市民希望“继续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提升城市道路质量,减少维修改造次数”“深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