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海宁黄湾镇走绿色发展路 生态经济喜尝甜头
稿源: 浙江日报   2017-10-23 08:57:00

通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黄湾镇冷冰坞已经从一个落后的小山村变成旅游景点。 记者 王雨红 摄

  浙江日报嘉兴10月22日电(记者沈烨婷王雨红通讯员沈鑫谢雍)时序入秋,海宁黄湾镇的山村田野一派丰收景象:红柿压弯树腰,金橘挂满枝头。钱江村农户黄群月家里也一派热闹:前来吃饭、住宿的游客络绎不绝,她忙前忙后招呼着。

  两年前,她和丈夫一起打造的冷冰坞驿站迎客,也是海宁首家田园民宿。“这个周末,我家12间客房全部订满。”黄群月乐呵呵地说,生意最好的一天,她能赚万把块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尝到了生态的甜头。”黄群月说,十九大开幕那天,她在电视机前认真收看,十九大报告中的“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句话,真是说到了她的心坎里去了。

  钱江村柑橘种植户杨董妹一样也深有感触:“如今不用挑着担子出去吆喝了,来采摘游的客人经常打爆电话。”她还算了一笔账:柑橘每公斤采摘价在三四元,按亩产2500公斤计算,每亩毛收入最高可达万元。如今,全村30多户村民靠水果采摘,每年户均就增收五万元以上,美好生活就在眼前。

  “十九大报告提出,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黄湾镇副镇长沈征晔说,这给黄湾镇进一步发展锚定了方向,山青民富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黄湾这些年的巨变,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写照。”沈征晔说,黄湾镇山多,全镇拥有山地面积14555亩,占区域面积近四分之一。曾几何时,黄湾开矿、办企业,山体伤痕累累、村村冒黑烟。转型发展势在必行,痛定思痛,黄湾坚决打破拖累发展的坛坛罐罐:关停矿场、腾退“低小散”企业、创建星级美丽乡村……农田山地复垦复绿,生态红利逐日释放。

  值得一提的是,黄湾正成为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在离冷冰坞不远的沿江海塘边,一台台风力发电机组迎风转动,一块块屋顶太阳能电池板蔚为壮观……天气条件好时,黄湾的清洁能源发电量已超镇区所有企业的用电量。

  好戏还在后头。“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沈征晔告诉记者,眼下海宁东部(黄湾)生态功能区的规划已编制完成。作为国家级生态镇,未来这里还将引进更多生态农业项目,提升农业附加值;不断开发农业生态旅游,打造长三角优质生态农产品集聚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