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巨头纷纷抢滩伊拉克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年09月06日

奥克斯巴格达分公司员工展示“十四城纪行”标志。

  被誉为“天赐之城”的巴格达,与中国的经贸往来,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古丝绸之路上的相遇交融、互鉴滋养。在漫长的岁月里,以伊拉克(古波斯、大食)为代表的阿拉伯人,充当了东西方交流的使者。如今,在共建“一带一路”宏大背景下,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宁波与巴格达,正迎来经贸合作的新格局。

  统计显示,去年全年,宁波对伊拉克的出口额为3.399亿美元,而今年1月至5月,这一数字就达1.79亿美元,同比增长47.7%,出口产品包括鞋类、服装及衣着附件、洗衣机等。

  在宁波出口伊拉克前十强的企业名单中,记者发现,仅电器企业就占了六席之多,其中奥克斯的业绩令人兴奋:“2016年,公司对伊拉克出口2500万美元;今年上半年这个数字就跃升至4600万美元,全年预计出口额约5300万美元,同比上涨112%。”宁波奥克斯集团总裁办负责人章路平说。

  早在2000年,奥克斯就进入了伊拉克市场,并于2002年在当地开拓了奥克斯品牌代理。“奥克斯选择伊拉克主要基于内外两点,外部原因是当地的高温环境,使空调成为生活刚需品,加上伊拉克国土面积、人口总量在中东排名前三,市场潜力大。”章路平说,“内部来看,奥克斯T3产品(针对高温环境专门设计的空调产品)质量过硬,技术领先,市场口碑好,比较适合在伊拉克市场投用。”

  现在,奥克斯对伊拉克出口的产品已扩展到家用的分体挂机、柜式空调,天花、座吊、风管等轻型商用空调以及VRF、水机等大型商用空调。今年上半年,奥克斯空调出口增长率为60%,连续三年保持行业“增速第一”。其中在伊拉克、巴基斯坦、印度、阿尔及利亚、沙特、巴西市场持续突破,市场份额均超过20%。

  “伊拉克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其市场潜力巨大。‘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伊之间的经济互动更加频繁,突出表现就是伊拉克本土客户更多到中国来参与直接采购。”章路平说,今年上半年,奥克斯伊拉克客户数量同比增长67%,这正是“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新气象。

  与奥克斯集团一样,布局抢占伊拉克高温市场的还有多家家电企业。韩电便是其中之一。“在伊拉克市场,我们主要通过当地的代理商在做,业务以OEM为主,所以销售情况一直不错,冷柜覆盖了100升到500升多款型号。”宁波韩电电器有限公司海外部总监王建明说,当今世界很多地区大家电的普及率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比如拉美、非洲、中亚和西亚等;另外在国际大环境影响下,部分低质、低价的供应商及客户被淘汰,市场环境得到净化。他预计今年仅伊拉克市场销售额就会有20%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