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斯空调热卖沙特阿拉伯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年08月28日

  8月初,沙特阿拉伯吉达市穆罕默德王子路,宁波奥克斯家电外销中东大区的经理张行峰行色匆匆。

  这是吉达繁华的商业大街,也是很多大公司的驻地,街道两旁现代化商店林立。在一栋十多层高的写字楼里,张行峰将和当地的销售代理商Fawaz公司的高管见面,商谈营销事宜。

  红海东岸的港城吉达,此时像个大火炉,40℃+的高温让这座城市的人备受“煎熬”。不过,这样的天气对空调制造商来说,却是巨大的商机。

  在Fawaz公司的一间会议室里,副总经理Talal掏出手机,向我们展示了各大空调品牌在中东和沙特阿拉伯地区的销售榜单。

  手机上这个电子表格,寥寥几行数字却折射出“中国制造”的实力:销量前六名全是中国品牌,几乎垄断了中东的家用空调市场。而奥克斯则以近30万台的销量名列第二,其中,仅沙特阿拉伯一地就卖了10万台。

  “沙特阿拉伯西部高原属地中海气候,其他地区属热带沙漠气候。夏季炎热干燥,最高气温可超过50℃,这里一年四季要用空调,需求量很大。”张行峰说。

  “这几年业务发展很快,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记得刚开始的时候,到吉达出差一年也就一次,现在一年要来五六次。”张行峰说。

  今年2月28日,张行峰已经来过吉达一次。那时是为了举办第二届奥克斯中东峰会,当时中东各国的380余位经销商代表参加峰会,把当地一家酒店挤得满满当当。

  “一年前的首届峰会,仅有70多人参加,可见奥克斯发展速度之快。”张行峰说。

  据介绍,奥克斯每年有2000多个集装箱从宁波港出发,经过海运20天后到达沙特阿拉伯第一大港吉达港,然后从这里销往沙特阿拉伯全国各地。

  而今,奥克斯品牌已在沙特阿拉伯打响,受到经销商和消费者一致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