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海曙区率先破题治理“空中蛛网”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08-11 09:59:42
【专题】贯彻党代会 迎接十九大

  一根电线杆密密匝匝挂着七八层电线,如同一张挂在空中的蜘蛛网,既与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的现代气息格格不入,又带来了诸多的安全隐患。昨天,记者从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获悉,海曙区率先破题治理“空中蛛网”,到今年年底,集士港镇、章水镇、龙观乡3个乡镇将完成“线乱拉”治理。

  记者从海曙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获悉,为整治辖区各乡镇的“线乱拉”,今年7月海曙区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海曙区小城镇“线乱拉”治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各牵头运营企业分片分乡镇负责制,主动对接当地政府确保按期完成任务。集士港镇、章水镇、龙观乡3个乡镇作为2017年首批达标创建乡镇,年底之前将完成“线乱拉”整治。目前已完成全部9个乡镇街道的“线乱拉”专项规划方案编制及评审。

  “根据整治规划要求,海曙区3个首批达标创建乡镇列入治理范围的道路共34条,长度约46公里,其中‘上改下’方式治理的道路长度约23公里。”海曙区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鉴于乡镇弱电线路涉及线路产权单位较多,整治情况复杂的特点,海曙区结合区域实际,对“线乱拉”治理中弱电整治采用各运营企业分片分乡镇负责制。截至目前,由电信公司牵头的章水镇通远路等“上改下”改造正有序推进;由移动公司牵头的石碶街道塘西中路“上改下”整治已完工;由华数公司牵头的高桥镇马浦路、高君路等已完成管道建设,等待架空线整治及落地工作。2017年首批达标创建乡镇上改下管道建设已全面启动,已完成“上改下”整治4.8公里,入户线整治500余户。记者了解到,作为石碶街道最繁华的商业街之一的塘西中路,整治以来,拆除了各类违章搭建1000多平方米、新增300多个停车位,还治理了道路上空杂乱的“蛛网”。“现在塘西中路上空干净了,马路更加宽阔整洁了,为道路的颜值加了不少分。”当地居民沈女士告诉记者。

  此外,海曙区还在各区中率先推出“线乱拉”奖励机制。通过以奖代补形式,给予不高于线缆敷设、割接等工程总费用25%的补助。同时,对配合好、进展快的运营单位和相关企业,在后续建设、管理等方面给予相应的倾斜或优惠,对工作不配合、进度迟缓的运营单位和相关企业将列入黑名单,从严控制。”

  东南商报 记者周科娜 通讯员吴培均赵宁叶荷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