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镇海在全市首推驻镇规划师制度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08-07 10:26:00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杨绪忠通讯员董书意)近日,新聘选的驻镇规划师贺斐斐一大早就来到镇海区庄市街道工作室,接受干部群众就小城镇综合整治相关规划信息的咨询。贺斐斐的本职工作是镇海规划设计院的工程师,现在,她每周至少有一天半的时间在这里驻点,履行一名“驻镇规划师”的职责。

  今年5月初,镇海在全市率先实施驻镇规划师制度,明确了领导联片、中层联镇(街道)、规划师驻镇服务的“两联一驻”工作机制,把规划管理和服务向基层进一步延伸,形成“点-线-面”的规划管理和服务体系。

  为更好推行驻镇规划师制度,镇海规划分局选派了6名专业技能过硬的骨干力量进驻全区各镇(街道),并在6个镇(街道)创立了驻镇规划师工作室,将分管领导、联络员和驻镇规划师形成的规划服务组与工作室一一对应,做到了“门口看得到岗位分工、墙上看得到职责条文、心里看得到规划蓝图”。此外,该分局还召开了首期驻镇规划师培训会,拟定了专业技能培训模式,建立了工作督查考核机制。

  “依照实施方案,驻镇规划师要求负责片区规划管理全过程的技术指导和服务,补齐基层规划专业技术人才缺失的短板,全面提升镇(街道)的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并统筹好规划编制、管理、监督三大环节。”镇海规划分局相关人士介绍,镇乡、街道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是推进新型城市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战略节点。建立驻镇规划师制度,旨在提升镇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协助乡镇、街道共同谋划好一张清晰可行的规划蓝图,保障规划实施不走样,实现规划一张蓝图画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