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咸祥引进智慧停车APP 助力“车乱开”治理行动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08-06 09:44:43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王晓峰通讯员董力军)采用“地感+视频抓拍取证+手机APP”的技术方案,居民可以享受停车诱导服务、查看车位信息发布、APP直接缴费……日前,作为宁波试点的鄞州万达片区“智慧停车系统”,在咸祥这个偏远小镇成功落地开花。这也标志着咸祥镇全力破解小城镇“车乱开”治理难题又向前迈了一步。

  为了提高咸祥镇道路交通管理水平,有效解决小城镇内部“车乱开”交通乱象,该镇根据道路交通实际,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将215省道咸祥镇穿镇公路作为整治重点。

  据悉,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镇共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用于改善交通环境。为了缓解停车难问题,咸祥镇拆除了咸祥老电影院,用于建设停车场,划出车位62个。该镇还对东侧2.1公里的路段进行街景立面改造,计划新建停车场一处,新增车位127个;整治咸祥镇菜市场周边停车,划定沿街停车位159个;又在新江厦超市后方等地“挖潜”出4个停车场,预计可提供车位300个。在新村建设的过程中,各村也在积极设置停车位,方便居民出行。

  交通环境改善了,停车位也比以前多了,但不得不说的是,免费停车带来的是“车位周转率极低”这一问题。有鉴于此,在鄞州万达片区试用的“智慧停车系统”被复制了过来。“停车收费无人化、执法取证自动化、欠费追缴常态化”,这在咸祥成了常态,道路交通秩序得以保障。

  咸祥镇城建办负责人说,在项目建设启动前,他们就主动与派出所、交警中队、消防大队等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充分考虑治安监控、交通管理、消防安全等后期管理工作要求,提前谋划布局视频摄像头、消防栓、停车场、APP停车位等设施,避免未来产生管理盲点与难点。同时,咸祥镇还在整合视频监控资源,打造集信息汇总、分析研判、督查流转等功能为一体的指挥平台,确保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

  另据了解,在今年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车乱开”治理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上,咸祥引进智慧停车APP、挖潜停车场等做法得到高度认可,成为全市两个典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