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伊斯坦布尔贸易方兴未艾
  稿源: 宁波日报  2017年07月14日

  伊斯坦布尔一景。

  “随着土耳其国内局势稳定,再加上‘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今年上半年,我们与土耳其的贸易增长了50%左右。”宁兴特钢集团国际贸易部经理王凌说。

  宁兴特钢是我市与土耳其贸易的一个缩影。据市商务委统计,今年前五个月,我市对土耳其进出口3.6亿美元,增长7.6%,其中进口3617万美元,增长200.1%,出口量也有小幅增长。

  “纸及纸板,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灯具、照明装置及类似品等是主要出口商品,而宁波企业主要向土耳其进口未锻造的铜及铜材,铬矿砂及其精矿等。”市商务委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在宁兴特钢集团国际贸易部经理蔡毅伟看来,土耳其与宁波产业有不少契合点,这是他们公司特种钢持续十年出口土耳其的重要原因。“土耳其是我们最早的外贸客户之一,公司从2007年就和伊斯坦布尔的一家工贸公司开始了贸易。”蔡毅伟介绍,与普通钢相比,特种钢因为添加了不同成分的材料,具有更好的硬度、韧性、抗腐蚀性等,可用来加工成模具、金属加工工具等。宁兴特钢集团当前出口土耳其的主要是模具钢。“土耳其作为欧洲工业后备力量,制造业发达。以汽配为例,在伊斯坦布尔附近一个叫布尔萨的地方,不仅有许多汽配企业,还有不少国际品牌的整车在这里装配。正因为有此产业基础,再加上伊斯坦布尔地跨欧亚两洲,早些年他们多从欧洲进口高端特种钢,近年来,随着中国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渐渐把视线转向了中国。”蔡毅伟说,相对而言,土耳其人喜欢选择性价比更高的中国产品。

  经过十年的耕耘,目前宁兴特钢已在伊斯坦布尔积累了十余家客户,产品也从普通的模具钢开拓到合结钢,附加值在不断提高。“从去年9月开始,土耳其局势逐步稳定,目前土耳其是我们的第三大出口国。”蔡毅伟说。

  在土耳其人希汉开设的贸易公司“菲斯特克拉丝进出口公司”里,记者看到了外贸拖鞋、汽车轮胎等。“这些都是样品。”希汉说。他从2008年开始接触中国,讲得一口流利的中文,如今他已经在宁波拥有了自己的贸易公司。

  “布料、丝线等纺织品,PVC材料、汽车配件、纸等是我们主要进口到伊斯坦布尔的商品。”希汉说,虽然他在中国进行全国采购,但宁波有很好的港口优势,其中有40%的产品都是通过宁波舟山港出口到伊斯坦布尔。

  “宁波舟山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在全球居前,是一个天然良港。而伊斯坦布尔的港口也有很大优势,其中位于欧洲区域的阿麦力港(Ambari Port)不仅有利于土耳其本国商品的运输,而且运往欧洲其他国家也非常方便。”希汉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使伊斯坦布尔从古代丝绸之路拓展到了如今的海上丝绸之路,“今年上半年,公司的贸易额就增加了30%至40%,前景非常好。”

  也正因为“前景非常好”,希汉决定在宁波开设工厂,从贸易转型到生产。“中国的网购非常发达,近年来伊斯坦布尔也开始流行网购,小家电是我未来工厂的首选产品。”据介绍,希汉已经物色到了合作伙伴,工厂梦即将成真。

  独特的地理位置让伊斯坦布尔成为欧亚要冲的同时,土耳其的资源产品也受到宁波企业家的关注。“农产品、水果、海鲜等别具一格,而我看重的是土耳其的天然大理石。”宁波锦煌石材董事长庄宇说,“土耳其的天然大理石质地非常好,不仅强度大不易变形,而且吸水性小,今年开始我们打算批量采购。”庄宇说,经过前期考察,最后在“一带一路”峰会结束后,他作出了“未来将逐步把土耳其作为公司天然大理石的主供地”的决定。

  “中国在不断发展,我们出去做生意越来越受到尊重。”庄宇说,虽然宁波进口土耳其产品总量不算大,但随着两国交往的不断推进,前景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