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式妙语:践行“一国两制”精髓在这“四个不”
香港如何搭上国家发展快车?甬籍新特首这么说
习近平圆满结束在港活动 乘专机返回北京
习近平见林郑月娥和港新任政权机构主要成员
习近平出席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仪式
习近平考察香港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香港回归20年 路子走对了才能行稳致远
这些宁波帮后代的话你不得不听!
小模板(带时间和稿源)
小模板(带时间和稿源) 小模板(带时间和稿源) 小模板(带时间和稿源)
小模板(带时间和稿源)
小模板(带时间和稿源) 小模板(带时间和稿源) 小模板(带时间和稿源) 小模板(带时间和稿源) 小模板(带时间和稿源) 小模板(带时间和稿源) 小模板(带时间和稿源)
小模板(带时间和稿源)
小模板(带时间和稿源) 小模板(带时间和稿源)

    宁波与香港,两座相距千里的城市,因为一群“宁波帮”人士,变得近在咫尺。这是一条血脉相连的线,这是一片深入骨髓的情,这是一种爱国爱乡的精神……是它,把甬港两地紧紧地联系起来,携手同行,共创繁荣。

    论坛为媒  

    香港在金融、贸易、航运、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有着明显的国际化优势,是宁波提升城市功能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学习合作对象。香港恰好又是宁波的重要资源——“宁波帮”人士的重要集聚地。

  2002年,甬港两地举行首届甬港经济合作论坛。此后论坛每年轮流在宁波和香港举办。  

    一大批香港商业贸易、港口物流、银行保险、会议展览、中介服务、地产开发等合作项目相继在宁波落地生根,一大批宁波民营企业相继到香港上市或投资。

  宁波到香港或经香港的航线已有80多条,占宁波港航线总数的1/3以上。  

    截至2016年底,香港在宁波累计批准的项目6515个,合同外资488.6亿美元,实际外资238.5亿美元。宁波在香港累计批准的境外企业和机构561个,核准(备案)中方投资额62.6亿美元,实际中方投资35.8亿美元。  

    宁波市与香港共签署师资培养培训、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专业技术证书引进、专业课程对接、合作办学等教育合作协议30个,包括60多个合作项目。
    宁波市教育界10多个培训团300余人赴港参加专业培训,2000余名宁波大中小学生赴港学习交流。
    1200余名香港教师和学生来甬访问或实习,两地互为学生就读大学目的地。
    32对姐妹学校学生交流项目多元发展,宁波八家企业成为“宁波市香港(海外)学生实习实训基地”。

    报效桑梓

    改革开放以来,香港“宁波帮”人士一批又一批返回家乡“走亲戚”。

    宁波计划单列市地位的确立、第一座综合性大学的兴建、“希望工程”的盛行、宁波舟山港的组建、甬港两地联谊会的成立等诸多涉及宁波改革开放和甬港两地合作进程的大事,都与香港“宁波帮”人士的不懈努力和鼎力相助密不可分。

  1997年以来,包括香港在内的海外“宁波帮”向宁波市捐助1712个社会公益项目,累计金额超10.47亿元人民币。  

    “宁波帮”人士为家乡的各方面建设献计献策,提供智力支持。先后有46位香港“宁波帮”人士担任宁波市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宁波经济社会发展事务的管理工作,以发言、提交提案等形式提出各类建设性意见不计其数。

    薪火相传 

    香港回归以来,甬港两地青年交流越来越频繁。2014年起,共有1200余位香港青年走进宁波,了解宁波。仅2017年上半年,就有“认识祖国”香港青少年游学团等5批香港青年宁波行活动,共计270余人。

    宁波连续12年举办港澳台“宁波帮”中青年代表人士国情研修班、每年开展“亲情中华·汉语桥”等香港青年国情学习活动、连续13年举办了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宁波书法分营,增进了香港青年的国家意识和民族自豪感,培育了一支具有“宁波帮”精神的爱国爱港爱乡青年骨干队伍。

编辑:陈奉凤   美编:金雅男   统筹: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