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瀚海 共托文化经济复兴梦(文创产业)
  稿源: 宁波日报  2017年06月20日

  在敦煌的经济发展布局中,会展经济是重要发展方向之一。随着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永久落户,敦煌向西开放的主导地位日益凸显。去年9月,宁波云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亮相首届敦煌文博会。会上,甘肃读者传媒集团和宁波云朵结了缘。“今年‘浙朵云’有望在敦煌落地。”云朵董事长陆世栋说,他正积极准备参加即将举行的敦煌文博会。

  “敦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浙江特别是宁波文创产业强,双方可以实现有效的互补和对接,通过产业化的发展,完成对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敦煌浙江商会会长姜国仓表示,文创产业是浙商在敦煌投资的最有潜力领域之一。

  事实上,一批浙商甬商早已成为开辟敦煌乃至西北城市文化产业市场的“先行军”。在敦煌大剧院,大型情景舞剧“丝路花语”表演现场掌声不断;在敦煌山庄,国内首部沙漠实景剧“敦煌盛典”几乎场场满座……姜国仓介绍,打造这些“丝路盛典”系列演艺节目的是一位浙商。近几年,这位浙商打造了八个“丝路盛典”系列,涉及新疆天池、吐鲁番、宁夏沙坡头等西部地区。

  “我们有不少文创产品,如丝巾、挂饰等就是浙江企业设计并生产的。”在敦煌工美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霞霞向采访组展示了200多个品类的文创产品。“期待能与更多的浙江、宁波文创企业一起,将阳春白雪式的敦煌文化转变成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甚至可以参与互动的文化产品。”

  当四明佛画遇见莫高窟壁画,当宁波博物馆再现“反弹琵琶伎乐天”的千玉琉璃雕塑,当67岁的宁波画家陈寅的“敦煌飞天乐舞系列”画作被印成邮票……大漠中的敦煌与东海边的宁波,变得如此熟悉与亲切。未来,双方必将在共同推进中华民族文化复兴之路上,迎来真正的互融与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