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商精神”辉映“丝路精神”
  稿源: 宁波日报  2017年06月20日

  60位宁波“创二代”两天敦煌沙漠徒步42公里——

  “甬商精神”辉映“丝路精神”

  在采访团抵达酒泉采访的当天,宁波市委统战部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工商联组织60位“创二代”企业家来到敦煌丝绸之路,进行了为期2天、总行程42公里的沙漠戈壁徒步拓展训练。

  丝绸之路不仅是商业通道,也是人文社会的交往平台。丝绸之路沿线的各个国家,在长期交往过程中形成了“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

  茫茫的戈壁、风沙弥漫的沙漠、蚊子飞舞的沼泽地、硌脚的沙砾、一深一浅的盐碱地、容易塌陷的小雅丹……几百年前,张骞、玄奘西行路程中最为艰险的那段旅程,给宁波这群“创二代”企业家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和感受。通过采访,我们发现,在他们身上,“甬商精神”与“丝路精神”交相辉映。

  “四千”甬商精神与“丝路精神”一脉相承

  “这些‘创二代’很多人是含金钥匙长大,没有经过磨难,不懂得坚持是什么,最怕经历一次失败再也起不来。”作为拓训营营长、宁波市“创二代”联谊会会长,华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立勋谈了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

  如何传承“甬商精神”?徐立勋希望这次沙漠戈壁徒步之行,能让宁波年轻一代的企业家们认识到:不仅要面对极端恶劣的环境,更重要的是面对自己挣扎的内心,是坚持还是放弃?

  “出发前,我是很担心的。”徐立勋坦言,徒步首日,还算顺利,尽管晚上比较冷,蚊子也多,但大部分人比较兴奋,而第二天,由于要走盐碱地、湿地保护区,路况越来越差,加之不少人脚上都长满了泡,气温超过了45℃,不断有状况出现。尽管如此,“大家还是坚持到了最后一刻。”

  “放在创业上,团结协作和突破自我同样重要。”徐立勋说,“创二代”是宁波经济的基石,要打破“刻板印象”,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和鼓励。事实上,这些“创二代”身上,已经继承了老一辈的“甬商精神”。

  所谓“甬商精神”,概括起来,就是“四千精神”,即“千山万水、千辛万苦、千方百计、千秋大业”。具体来说,就是要放眼全球,要想方设法把企业经营好,要付出更多的辛苦才能把事业做得更好,同时作为甬商,还要有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甬商的‘四千’精神与‘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徐立勋举了个例子,华茂集团实施“彩虹计划”关爱留守儿童5年来,有600多名留守儿童在“彩虹计划”中受益。而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公司把视野放在加快“走出去”、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上。“我们已经与捷克、斯洛文尼亚等不少中东欧国家建立了贸易上的关系,以贸易为基础带动双方文化、教育的合作与交流。”他说。

  “一个人走得快,不如一群人走得远”

  当我们电话连线浙江艾杰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哲锋时,他正在俄罗斯。“我们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前来发展俄罗斯的物流及海外仓业务,让更多的宁波制造产品通过B2C的电商模式‘走出去’,并在国外建立自己的品牌。”谈起一周前的敦煌之行,翁哲峰感慨颇深:创业没有捷径,要坚持不懈,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

  此次活动中,原本处于第一名的翁哲锋,由于抄近路迷失了方向,而没能第一个抵达终点。“做企业,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在翁哲峰20多年的创业历程中,有打字复印、培训学校、风险投资、跨境电商团队投资等等。如今,他将企业发展的重心放在了后两者上。

  目前,翁哲锋成功孵化的跨境电商项目有近20个,投了70多家企业。“涉足这么多领域,除了明确的方向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更需要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他说,通过此次徒步活动,最深刻的体会就是“一个人走得快,不如一群人走得远。”在他看来,这是“甬商精神”的精髓,更是“丝路精神”最形象的解读。

  正如宁波市“创二代”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炜炜所说:“这次沙漠戈壁徒步,很好地印证了‘甬商精神’‘丝路精神’。我们在生活或者创业的过程中,永远不要给自己设限,你永远想象不到自己的潜力有多大,特别是在困境中要挑战自我、突破自我,让潜能转化为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