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庞贝城”的梦幻新生
  稿源: 宁波日报  2017年06月26日

  “真没想到在吐鲁番,能欣赏到这样精彩的实景演出,仿佛沿着丝绸之路,来到了2000多年前的车师古国。”来自广州的游客徐女士在吐鲁番交河故城景区,“穿越”到街市林立、商贾僧侣云集的西域古国。

  交河故城素有“东方庞贝城”之称,是古丝绸之路上最繁华的城市之一,是西域三十六国中车师国的王城,也是唐朝安西都护府的所在地。“白日登山望烽火,黄昏饮马傍交河。”唐代诗人李颀的《古从军行》,成为吟咏交河城的千古绝唱。

  得益于吐鲁番得天独厚的干燥少雨气候,历经数千年的风吹日晒,交河故城仍屹立在高台上。从空中俯视,交河故城仿佛是一片巨大的柳叶,一条中心大道贯穿南北,其完整性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是罕见的。

  “吐鲁番天气炎热,如何让游客在一个更加舒适的环境里游览交河故城,体会吐鲁番这个‘活化石’在古丝路上的辉煌?”吐鲁番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广学说,去年8月,杉杉把交河夜游项目提上议事日程。

  伴随着硬件设施全面提升,交通体系日趋健全,“夜游”项目有了更加广泛的客源基础。兰新高铁开通后,吐鲁番与沿线城市的距离空前缩短,快速融入乌吐一小时经济圈。如今,乌鲁木齐每天有17趟高铁动车组抵达吐鲁番,车程均在1小时左右。

  而空中航线的开通,更是大大增强了吐鲁番旅游的吸引力。目前,交河机场定期航线达到6条,通航城市达到11个,从吐鲁番出发可前往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长沙、郑州、西安七个内地城市及乌鲁木齐、哈密、喀什、伊宁4个疆内城市,形成以吐鲁番为集散和中转地,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原地区等主要旅游客源地的立体交通网络。

  除了提升外部交通,吐鲁番在市内还开通了区县旅游专线和跨区旅游线路车,建设城市慢行系统,极具特色的“驴的”挂牌营业,开启了“速来慢游”的新体验。

  “夜游交河”实景剧,也是“慢游留客”的一次尝试,使故城焕发新生机。“通过实景再现,带着游客边参观交河景区,边品味交河历史。夜游项目不仅能让游客更加深刻地感受丝路文化,更将成为吐鲁番增加游客停留时间的一条出路。”吐鲁番火焰山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周新伟说,夜游的客人,基本会在吐鲁番有1晚至2晚的住宿,为当地旅游注入活力。

  交河夜游不仅将丝路文化用一种游客体验的形式进行了深度传播,同时也增加了吐鲁番的游客及旅游收入。今年前5个月,吐鲁番共接待游客369.7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消费28.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44%、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