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丝路重镇建一个新港城
  稿源: 宁波日报  2017年06月26日

  从工业加工区到仓储物流区,从居民住宅区到商务旅游中心……在吐鲁番市西北方向,一个功能齐备、设施完善的新城,在11.6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崛起。这个名为交河物流港的新城,是海丝古港宁波与丝路古城吐鲁番携手合作的样板。

  这里有高铁站,1小时内可直达乌鲁木齐;这里有交河机场,最近成为乌鲁木齐第二机场,开通了至北京、上海、郑州、长沙等地的航线;这里还有公路客运站,成为全国罕见的“铁公机”交通枢纽。

  作为杉杉在吐鲁番实施的第一个重大项目,交河物流港在当地更直接地被叫作“港城”,与4000公里外“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宁波遥相呼应,不知道是不是一种巧合。

  2014年7月,杉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考察新疆,以甬商特有的前瞻性思考和战略性眼光,发现“吐鲁番战略位置重要,区位优势明显,人文投资环境好,在此发展物流业意义重大,将成为打通国内与欧亚经济联系的战略高地。”

  “从‘一带一路’的大视野来看,吐鲁番是内地连接南北疆、中亚地区的重要枢纽。”吐鲁番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广学说,杉杉依托物流枢纽开发建设新城,很快切入了产业项目。

  由杉杉旗下吐鲁番新都农产品交易中心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干果批发市场,同样采用了PPP模式,这个市场设有打耙色选加工区、交易区、仓储区、深加工产业园、电商产业园、物流园六大片区,总投资8亿元。

  “吐鲁番葡萄干年产量30万吨,市场于去年下半年开业,当年成交量就突破5万吨,今后,这里将成为新疆最大的干果交易市场,全国最大的葡萄干市场。”吐鲁番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贤春说。

  目前市场已有496家商户、70余家加工企业入驻,不仅全国各地的客商前来采购,还吸引了不少来自中亚国家的采购商,为吐鲁番市提供了四五千人的就业岗位。

  到目前为止,杉杉在交河物流港的开发上投资了10亿元,拉动其他企业间接投资70亿元,另外还将实现旅游投资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