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蔬果有望摆上宁波人的餐桌
  稿源: 宁波日报  2017年06月16日

  进入在酒泉肃州区的总寨镇非耕地农业产业园,3500亩日光温室大棚在戈壁滩上一字排开,里面种满了黄瓜、西红柿、葡萄等蔬果。

  酒泉戈壁荒滩约占市域面积的66%。如何在戈壁荒滩上“点石成金”?近年来,酒泉加快发展戈壁农业,总寨镇非耕地农业产业园就是其中一个项目。该项目2009年开工建设,规划建设面积10000亩。走进其中一个温室大棚,两名工人正在使用遥控智能采集车摘黄瓜。

  这种温室大棚在设计上有讲究。农技员盛海洋告诉记者,温室大棚采取下挖式,三面是墙,所用材料就是戈壁上的废弃石头。棚内还装有数据采集器,通过手机APP可实时了解温室的温度、湿度以及二氧化碳浓度,农民坐在家里点点手机,就能实现给大棚通风、遮光、喷水等功能。“你看棚中央挂着的摄像头,可以通过它请北京、兰州的专家帮忙远程诊断。”盛海洋说。

  在戈壁滩上种地,最重要的土从哪里来?“我们主要以玉米秸秆、牛粪、废旧的蘑菇菌棒为原料,高温发酵后用来代替土壤。”盛海洋揭开了谜底。他蹲下身子扒开一株黄瓜的根部给记者看,“土坑”深30厘米左右,最下方是一层塑料纸,一根输水管埋在里头,直达植物根部,棚内所使用的微喷滴灌技术,用水量仅为大田水量的四分之一。

  “这里生产的蔬果品质好,价格比市场上要高20%左右,我们已经注册了商标。”总寨镇副镇长程利华说道。今年酒泉市政府提出,加快推进戈壁农业“走出去”,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地区的合作。力争到2020年,酒泉农产品外销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

  黄瓜、西红柿、葡萄,这些千百年前沿着古丝绸之路进入酒泉的戈壁蔬果,如今有望走上宁波人的餐桌。市商务委商贸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东西日益完善的交通和物流体系,酒泉的戈壁蔬果一方面可通过宁波蔬菜批发市场走进寻常百姓家庭,另一方面还可以借力宁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和农产品流通重要节点城市的区位优势,被迅速销往浙东地区和长三角,乃至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