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晨缘光伏:抢滩酒泉光伏市场
  稿源: 宁波日报  2017年06月16日

光伏发电。

  再过2个月,位于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200兆瓦晨缘光伏项目将建成投产。

  这个去年年初从宁波杭州湾新区招商引资而来的光伏项目,已成为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大亮点。“我们是做光伏组件接线盒的,此前酒泉是没有这类产品生产企业的。”酒泉晨缘光伏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建伟告诉记者,酒泉日照条件好,平均一瓦容量的光伏板在此每年可发电1.7千瓦时,而在宁波只有1千瓦时。

  谢建伟说,位于杭州湾新区的宁波晨缘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以生产光伏组件接线盒为主,主要市场面向韩国、东南亚、欧美等地,其产品已占据全球20%的光伏组件接线盒市场。随着国家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晨缘光伏开始将眼光瞄向了新疆、内蒙古和中亚等地。“如果产品直接从宁波运过去,物流成本太高,平均每瓦要1毛钱。”谢建伟坦言,酒泉位于陆上丝绸之路的“咽喉”位置,光伏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势明显,“在此建厂,物流成本只需每瓦3分钱左右。”

  2016年1月,酒泉招商部门来到位于杭州湾新区的晨缘光伏生产车间考察,此后晨缘光伏也来到酒泉对新能源市场进行了调研。同年3月,双方签订协议,晨缘光伏在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1.05亿元,建设光伏项目。

  “前几年,酒泉新能源产业发展迅猛,导致发电过剩,现在不用担心了,一个大机遇摆在了眼前。”谢建伟口中的“大机遇”是指以酒泉为起点、直达湖南的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正在加快建设,“它的建成将彻底解决光伏发电过剩无处消纳的问题”。

  与此同时,在国家利好政策之下,酒泉也在加快布局新能源市场。今年酒泉将加快建设肃州、敦煌、金塔百万千瓦级大型光伏发电基地,打造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和近零碳排放示范基地。

  “酒泉有资源,宁波有资金人才优势,二者结合,可以实现共赢发展。”谢建伟告诉记者,位于酒泉的光伏项目建成后每年的销售额预计会达到8亿元。以酒泉为中心,晨缘光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布局将迈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