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宁波“老大哥”学习 铁山港打造“千亿园区”
  稿源: 宁波日报  2017年06月22日

  6月9日,北海港口岸扩大开放铁山港区通过国家验收。

  铁山港区的开发建设始于2009年年底。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铁山港插上了翅膀,彼时铁山港获得了临时口岸开放资格,大型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等企业纷纷进驻工业园,拉动了港口吞吐量的快速增长。

  “2016年,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的总产值超过731亿元,占全北海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实现税收103.5亿元,占全市总税收的近三分之二,成为广西唯一一家税收过百亿元的工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何小龙颇为自豪地说。

  建成仅8年的“后起之秀”,缘何发展如此神速?

  “和宁波舟山港相比,铁山港是不折不扣的‘小兄弟’,但也具备无可替代的优势。”何小龙坦然承认两座港口的差距,却也满怀信心。在他看来,年轻的铁山港拥有“后发优势”,可以总结先行者的经验,及时进行调整和创新。

  面对港口规模小、吞吐量差距悬殊的劣势,铁山港另辟蹊径,依托工业区构建“一区多园”的多产业格局。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两大产业,去年的产值分别为320亿元和380亿元;新兴产业也蓬勃生长,林纸一体化项目被打造为工业景点,由中石化操盘建设的清洁能源液化天然气项目已于2016年4月19日投产。

  北海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的平衡,是何小龙面对的另一个难题。为此,他多次赴甬考察镇海炼化和大榭岛的化工项目,深切地感受到工业污水、工业废弃物处理的重要性。

  返回北海之后,何小龙组织开展污水处理厂尾水深海排放管道工程,根据环保部的要求精心选择深海排放点,铺设了20米深、4.2公里长的输送管道。此外铁山港工业区内还成立了北部湾表面处理中心,引入专业设备处理电镀污水,为电子信息产业提供配套服务。

  “事实证明,对北海而言,依靠货物吞吐量形成的税收是有限的,临港工业的建设才是突破瓶颈的最佳渠道。”何小龙说,未来,铁山港将遵循《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的要求,与钦州港、防城港及北部湾沿线其他港口进行合作,打造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

  对何小龙而言,习总书记50天前的那次考察,和这次口岸正式开放的好消息,都是对铁山港的鼓励,也为当地提出了新课题。“要创新现代港口物流模式,这包含了信息、金融、服务等所有内容的叠加,也对我们技术的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些,我们都要向宁波‘老大哥’学习。”何小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