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洪塘 魅力山水谱新曲 品质新城入画来
稿源: 宁波日报   2017-06-02 09:56:54

  流光溢彩夜洪塘。

  荪湖花海。

  升级后的洪塘公共行政服务大厅。

  大美儿童公园效果图。

  “四个平台”建立后,洪塘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更加忙碌了。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徐 欣

  江北记者站张落雁

  通讯员周 旦

  图片由洪塘街道提供

  随着宁波城市发展北拓、姚江新城建设深化,以及以奥体中心为代表的一系列重大项目强势带动,坐拥海丝源头古运河姚江段、身处名城名都通衢之地的洪塘,已然成为宁波步入“姚江时代”和“奥体时代”的前沿阵地,成为发展质量领先、生活品质领先、文明程度领先的宜居宜业现代化滨水品质新城区。

  “拆、治、归”看小城镇整治旧貌换新颜

  自2016年11月初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洪塘街道以“拆、治、归”为抓手,动员全域上下扎实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制定项目作战图,把姚江新城建设、特色小镇建设、休闲农旅等几十个项目计划摆上台面,全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据介绍,洪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规划面积6.4平方公里,总投资15亿元,主要由一街一河一公园三大核心项目组成,力争通过两年时间,将整治区域打造成为产业特色鲜明、人居环境优美、生态人文和谐的人居小镇。

  项目服务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为高标准、高起点、高效率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洪塘街道通过设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从前期规划设计把控、招商项目引进到项目落地跟踪,以多部门联动,集中办公形式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其中,一街:“77洪塘湾”项目规划面积21公顷,总投资2.6亿元,将打造一个集文创、时尚、运动、健康于一体的时尚文化街区。作为江北区首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EPC项目,洪塘创造性地提出OEPC模式,即由原来的规划主导变为运营主导,实现规划、施工、运营无缝对接,为项目后续顺利成功运营奠定基础。目前,“77洪塘湾”已发布EPC招标公告,计划6月份开标,进入项目施工阶段后,产业招商将与工程实施双轨并进,计划年底完成洪塘西路段的改造和部分业态引入。整体园区将于2018年年底之前完成硬件改造,2019年年底之前投入运营。

  一河:龙尾河历史街区项目目前已完成地块初步规划设计,正处于项目招引阶段,下步街道将加快整治空间的腾退,加强招商与规划设计的对接,尽快启动工程前期工作。

  一公园:大美儿童亲子小镇项目占地1500亩,总投资10亿元,将打造全国首家文旅类亲子特色小镇,长三角首家江南风情亲子主题乐园。目前,项目进入开工准备阶段。

  细致精准实施看剿劣还水清岸绿

  “小城外有青山如画,青山前有水如镜,还有夏晚明亮的天空,都是我熟识的星星”“大路的右边是小亭,小亭边是木槐荫,木桥边是我垂钓的所在,槐荫上有我童年的脚印,桥下第三家是我的故居”……这是洪塘籍诗人,号称文坛鬼才的徐訏对家乡的描述。

  为了留住这份最淳朴的记忆和乡愁,让小桥流水人家不再只停留于诗中,今年以来,江北洪塘街道按照“流域治理、综合施策”的治理模式,不断深化河长制内涵,全面发动辖区各方力量,进一步提高河道治理系统性和科学性,全力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攻坚战。

  第一时间设立街道剿灭劣Ⅴ类水作战指挥部和裘市大河流域剿劣作战指挥部,集中力量破难题;细化河长制“一河一策”执行方案,划分出裘市、洋市、洪塘、荪湖鞍山四大片区剿劣攻坚组,连片作战抓攻坚;探索联合调查、联合认定、联合执法“三联合”行动机制,部门联动强执法。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洪塘街道以“最大决心、最快速度、最强手段”,累计拆除主要大河沿河违法建筑4.1万余平方米,涉及低小散、十小行业违法建筑近2万平方米,全面淘汰沿河“低小散”“十小行业”64家。目前,间歇性检测出劣Ⅴ类水体的裘市大河各断面均已完成消劣,流经洪塘辖区的区级河道断面中,绝大部分已实现消劣。

  如果说,剿灭劣Ⅴ类水是让河道实现了“温饱”,那么“海绵城市”的提出,则是让河道从“温饱”迈向了“小康”。江北洪塘河道综合整治项目作为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总投资20余亿元,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从根本上实现污水“零直排”,净化入河水体水质,用海绵理念打造一流生态河道,并对河边村居进行拆除改旧,对接“美丽宁波”和“三居”工程,最终实现河道水质指标Ⅳ类标准。

  “如期剿灭劣Ⅴ水,是检验洪塘铁军的试金石,也是洪塘打造品质新城,优化居民居住环境的关键之举!”洪塘街道党工委书记范胜兵说道。

  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细化看“五大工程”提升颜值

  为加快建设“品质新城、健康洪塘”,给群众提供更为舒适的生活体验,近年来,洪塘在做大“蛋糕”的同时,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去年以来,洪塘在城市建设上投入1亿余元,先后完成11大项目,包括丰富群众业余生活的洪塘体育文化公园,提升道路基础设施的孙家地块配套二路、八路(二期)、七路。

  今年3月,洪塘街道围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也为彰显区块形象,提升辖区品质,街道通过实施夜景改造工程。工程以生态和科技为基点,结合洪塘独有的特质,对洪塘中路商业街景灯光进行改造提升,满足市民夜晚出行氛围需求的同时,也展现了洪塘标识性的夜景文化。

  据介绍,夜景改造工程分为汇嘉新园、街心公园、文化中心建筑、姚江花园、姚江新都5个单体区域,用灯光勾勒其自然形态。在绿化景观优越的基础上,结合最新科技材料,弱电集成设施,照明技术设置生态景观灯光构筑物。与自然的景观相呼应,打造品质洪塘新名片。

  其中,住宅类建筑泛光照明重点亮化建筑顶部,形成整体的城市天际线,商业建筑姚江新都设计采用LED轮廓灯变化的线条,展现建筑的横向延伸感,凸显简洁、欢快的建筑夜景美感。街心公园景观照明设计在满足功能性照明的同时,加强入口景观乔木照明装饰,景墙处理,营造一个开放式园林夜景特色。

  “城市夜景照明可以体现出一个城市风貌,反映出一个城市现代化水平,更好地展现城市的人文精神、城市文化,城市夜景照明还可以形成一种独特的城市景观。”范胜兵这样说道。

  在此基础上,洪塘街道实施完善雨污水管、改造排水设施等系列工程,并着眼于城市管理品质的长效提升,探索实施了城区所有道路保洁、绿化养护、社会秩序辅助管理等工作的市场化服务外包。今年4月,又投资近30万元,对洪塘中路、洪塘西路、长兴路、长阳路等重点道路绿化品质进行了提升,淘汰了一批树龄长、生长状况不佳的行道植物,更换为更受群众喜爱的多色鲜花,受到广泛好评。

  另外,机场路(洪塘段)两侧围墙经过改造升级后,完成了华丽转身,“几米”“父亲”“童趣”等各种形式各异的彩绘让人眼前一亮,制作总量5000余平方米。

  一“网”搞定看基层社会治理走出新模式

  近日,洪塘街道北欣社区网格员王迪在走访中,得知居民徐大爷医保卡上没钱但急着看病,立即通过手机终端上报了这件事。3分钟后,街道综合指挥室受理并把事情派发到街道公共服务中心;5分钟后,中心主任崔建平就答复说,徐大爷可通过办理“家庭共济网”解决这个问题,还详细告知该带哪些证件到中心哪个窗口办理。王迪帮徐大爷办好了这件事。徐大爷及时看上了病,连连表示感谢。

  这是洪塘街道自2014年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探索工作、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所取得成果的一个缩影。目前,该街道已形成以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室为中枢,以信息化为依托,“四个平台”联动的一体化体系。

  “条块结合,拧成一股绳”。有了实体化的工作平台,一些围绕食品安全、交通违规、停车位、绿化等问题的治理,有了更为明确的工作机制,显得更为便捷而有效。

  前不久,洪塘街道经济适用房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提升。300多间店面房,店面集中、居住人群集中,临近主干道,道路又狭窄,经常因占道经营造成道路拥堵,虽然经过几次的整治,但效果并不理想。

  这一次,理顺了条块关系,整治工作风风火火地展开。洪塘街道牵头,综合执法、公安、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沿线社区和物业相互配合,重点对占道经营、违章停车、乱设摊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同时发挥网格员作用,加强日常巡查,进行常态化管理。半个月下来,情况大为改善。

  随着网格化管理工作的不断推进,尤其结合村实际需求,洪塘街道还在鞍山村探索建立了“全科网格”鞍山“五字经”,除不断拓宽现有窗口一站式服务项目,还进一步引入社会组织培育,创新网格长坐班等机制,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打造成为真正惠民的公共服务平台。

  “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看服务直通家门口

  一个窗口只办一个业务、排队时间长、办事材料重复提交、区里街道来回跑……基层群众办事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现在,江北区洪塘街道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全面升级,全力解决服务群众企业“最后一公里”问题。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向街道(镇)延伸的部署要求,洪塘街道成为宁波首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试点街道。

  围绕一站式服务目标,洪塘街道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将推进各种服务资源、各类服务事项向大厅综合受理窗口集中,破解群众办事“多处跑”难题;原有的单一办事窗口将整合为社会保障、就业用工、创业创新、综合服务和民生事务5大类综合服务窗口,每个大类再设置若干综合受理窗口实现一窗通办;以简化办事环节和服务流程为目标,工作人员重新编制了富有洪塘特色的《办事指南》,充分吸取了权力清单跟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和公开的经验,包括办理流程、所需材料、收费标准等13个方面的内容,凡是能编制案例的都编制了通俗易懂的案例。变“分散”为“集中”,变“单一”为“综合”,变“模糊”为“清晰”。

  在做好线下受理工作的基础上,洪塘街道还将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街道平台,加快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完善街道网上服务站,设立村(社区)网上服务点,全面推广“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办理模式。同时将与宁波市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综合系统深度融合,将便民服务与基层网格化管理相结合,充分利用网格长、网格员在村(社区)了解到的群众办事创业需求,通过综合指挥室流转到服务中心提供各类咨询或代办服务,形成服务合力。

  “下一步,街道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和培训,真正把街道便民服务平台建成密切联系群众和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窗口,打造成为全区乃至全市的街道(镇)样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时栋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