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此外端午节还称“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诗人节”等。端午节是流行于中国以及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
    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最初为古代百越地区(长江中下游及以南一带)崇拜龙图腾的部族举行图腾祭祀的节日,百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后因战国时期的楚国(今湖北)诗人屈原在该日抱石跳汨罗江自尽,统治者为树立忠君爱国标签将端午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部分地区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等说法。
    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民间的四大传统节日。自古以来端午节便有划龙舟及食粽等节日活动。自2008年起,端午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6年5月,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为丰富端午网络文化,本网特向广大网友发出征集令,邀请大家围绕端午民俗文化,上传照片,并配一小段说明文字,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
一、邮箱投稿:发送作品到电子邮箱:wlzw@cnnb.com.cn,请在主题上注明“端午作品征集”字样。(投稿时请提供作者真实姓名、电话号码等信息,以便联络。)
二、微博投稿:关注中国宁波网新浪官方微博(http://weibo.com/
duihua110)
发带话题微博#网络中国节·端午#,并@中国宁波网。
到岳父母家过端午 看女婿的"端午担"礼单
你有没有吃“五黄六白” 家里挂菖蒲插艾叶了吗
端午粽子拉开价格大战 小规格简装粽卖得好
看海逐浪、山涧漂流 端午亲水型近郊游最吃香
今天依然是小“晴”歌高唱的节奏 外出游玩注意防晒
端午小长假 在家门口景区嗨翻天 周边还有哪里好玩?
你有没有吃“五黄六白” 家里挂菖蒲插艾叶了吗
到岳父母家过端午 看女婿的"端午担"礼单
不只是端午民俗 划龙舟也成了健身运动
端午节习俗中的“宁波味道”
民俗体验成为宁波端午旅游重头戏
老外包粽子 体验端午节
更多
看海逐浪、山涧漂流 端午亲水型近郊游最吃香
端午宁波各条高速车流预计会比五一少
端午小长假高速不免费 三座大桥仍是假日“堵点”
油价或上调超110元/吨 端午节出远门可26日前加满油
端午小长假想错峰出游吗?那些最热线路都在这了
端午小长假火车票今发售 五一当天沪杭方向车票售罄
更多
边防官兵走进敬老院陪老人包粽子过端午
宁波市纪委下发端午期间纪律要求通知:确保清廉过节
编辑:崔燕  美编:韩立萍  统筹: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