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美丽集镇  >  工作简报
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 第二十一期(总第21期)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05-09 14:45:00

  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2017年5月2日

  省督导组来我市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省级样板调研工作

  4月26日至28日,由省小城镇整治办副主任、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叶真带队的省级样板创建调研组一行4人来我市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慈城镇护城河、民权路历史街区和中华路、解放路的沿街街景,泗门镇生活垃圾转运中心、市政公用管理服务中心、329国道两侧的立面改造、光明南路上改下、“低小散”整治,天元天谭路、永淦古玩城、周巷镇公园步道、耕民展览馆,大堰镇旅游集散中心、沿线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后畈村环境卫生整治、廊桥、大溪路和文教路的三线地埋、景观提升工程等。

  调研期间,调研组分别与慈城镇、泗门镇、周巷镇(天元)和大堰镇的有关人员进行座谈,详细听取各地小城镇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以及有关意见建议。调研结束后,叶真副主任代表省调研组对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特色明显。四个省级样板乡镇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味道,这说明宁波市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推进和创建工作上,注重规划设计引领,注重文化传承挖掘,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省级样板创建真正做到了“有历史、有文化、有乡愁、有看头”。二是力度很大。从每个乡镇所有的展板、诸多的资料和现场情况看,安排的整治项目多,工作量大,进展快,效果明显。三是任务很重。尤其是计划今年达标创建的乡镇时间紧、任务重、工作推进还存在不少困难。

  最后,叶主任要求:一是做好样板。既要按时完成整治任务,又要保质保量,确保整治成效。二是搞好特色。4个省级样板乡镇要根据自身资源禀赋,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精心管理,全力打造成精品。三是勇于创新。在整治工作中要勇于创新,并及时总结经验,真正达到“出样板、出标准、出人才、出模式”目标,在全市乃至全省整治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四是全力创卫。4个省级样板必须在卫生创建方面提档升级,走在全市前列,争取每个乡镇最终都能创建成为国家卫生乡镇。

  余姚市探索实施驻镇规划师制度

  高效助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重大战略决策,切实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补齐基层规划专业技术力量薄弱的短板,余姚市以规划基层局(所)为平台,积极探索驻镇规划师制度,通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规划、建设、管理过程中的技术服务和指导,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了规划精准实施。具体做法有:

  一、加强规划指导,做好参谋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的编制内容和要求不同于以往的法定规划,为帮助乡镇街道更深入地了解规划编制要点,提高规划编制质量,各基层局(所)一方面将规划技术导则和程序要求进行耐心讲解,使其少走弯路;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针对规划的科学性和项目的合理性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就规划问题和矛盾提出供乡镇决策参考的解决方案。

  二、依法提高审批效率,做好服务员。为充分保证规划实施不走样,提高项目设计水平,各基层局(所)从落实设计单位到方案审查都安排人员参与,强化做好设计单位和乡镇的工作联系。在具体设计方案审查把控上既强调规划的高立意,更强调规划的接地气,既使其符合规划标准,又能体现城镇特色。在项目审批过程中,建立重点项目上门跟踪服务机制,提升项目审批效率。通过严格执行规划“一书三证”,引导项目按规划意图进行建设。

  三、发挥驻点优势,做好指导员。为推进整治工作有效实施,各基层局(所)工作人员和设计团队多次深入项目现场踏勘,做到对项目选材、施工方案的全程参与。针对建设临场问题多的状况,实施现场解答,帮助解决技术难点。同时对实施过程中的盲点查漏补缺,注重建设细节和整体协调。

  奉化区创新载体营造小城镇整治氛围

  近日,奉化街头多个LED显示屏和电视画面播放着一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宣传动画。该动画以一个动画小人讲述的视角,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目的意义、省市政府的政策说明、奉化区三年行动计划娓娓道来,向广大群众普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并呼吁大家共同参与,提出了“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人人讲文明”的口号。

  该动画在4月初开始筹划制作,为配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宣传月活动,5月1日起开始在全区范围发布。截至目前,全区15个LED显示屏和电视画面已同步循环播放,甬派、掌上奉化新闻客户端,爱奉化、民声1890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同步发布,点击量已突破4.6万。此外,奉化区大堰镇还制作了《做文明有礼的大堰人》小城镇文明行动宣传手册,以漫画形式展现了“党风文明扬正气、家风文明见和气、村风文明有喜气、店风文明聚人气、民风文明展朝气”五方面具体文明要求,并分发至全镇干部群众手中。

  为广泛动员乡镇(街道)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良好氛围,奉化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社会宣传活动,并将今年5月定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宣传月。

  下步,奉化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计划推出整治系列动画,继续创新宣传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科普,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持续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