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美丽集镇  >  美丽城镇
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 第十九期(总第19期)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05-09 14:40:00

  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3月28日

  我市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宣传工作座谈会

  3月20日,我市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宣传工作座谈会,市整治办宣传报道组全体人员,各区县(市)、管委会整治办宣传报道组具体负责人,部分合作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地宣传报道组具体负责人就前阶段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宣传报道工作现状、下阶段宣传报道选题以及如何开展小城镇文明行动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市整治办宣传报道组负责人部署了下阶段宣传报道的工作重点。

  会议认为,自全省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新闻宣传与舆论引导工作,制定下发了《2017年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宣传报道计划》与《关于大力开展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社会宣传的通知》,在浙江在线、宁波日报、宁波电台、宁波电视台、中国宁波网等媒体开设了专栏与专题,组织了中央、省市媒体多次集中采访报道,编发18期工作简报,向省整治办报送60余篇信息,其中5篇被省整治办简报刊发录用。全市各地整治办按照要求,均在当地主流媒体开设了专题与专栏,认真收集与报送相关工作信息。截至目前,我市各级各类媒体共刊(播)发相关报道230多篇,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会议也认为,各地整治办对宣传报道工作存在重视程度不一,发展不平衡,社会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

  会议要求各地宣传报道组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先导作用,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进一步强化新闻宣传和信息报送,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舆论环境,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报道的力度。各地要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在本级主流媒体开设专栏与专题,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引导更多的基层干部群众关心、关注与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宣传报道组成员要深入整治一线,及时掌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工作情况、工作特色与工作亮点,组织好宣传报道,及时准确向社会传递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最新动态。二是要进一步加大社会宣传的广度。各乡镇(街道)要按照省里的统一要求,在宣传窗开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宣传专栏,并通过墙体彩绘、横幅标语、LED显示屏等多种宣传形式进行社会宣传,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三是要进一步加大信息报送的质量。要着力提高信息稿件报送的质量,要精炼语言、提炼特点、展现亮点,要提高信息稿件的时效性,及时传递各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经验与做法。四是要精心做好小城镇整治的留档工作。各地宣传报道组要督促各乡镇(街道)做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程的记录工作,既要做好摄影记录,也要做好摄像记录,积极为今后的新闻报道、成果展示、成就宣传做好充分的资料准备。

  慈溪逍林镇“3+3”模式整治“低小散”行业

  有效助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去年底以来,慈溪市逍林镇以“低小散”行业整治为突破口,推行“3+3”工作模式,大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截至目前,该镇共排查生产经营单位790家,其中整改完毕179家,527家正在整改,关闭取缔84家。

  一是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每周召开一次整治工作推进例会,工作组每日汇报一次整改情况,督查组每日验收一次已整改完成的单位。

  二是实施“ABC”分类处置模式:依托镇“两网融合”平台将全镇10个行政村划分为51个管控片区,着重对镇域内存在严重消防隐患、产能落后、节能降耗不达标的企业实行动态监管,并按其影响程度、处置难度、整改时限等因素划分为“ABC三类处理”。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消防生命通道不通畅、合用场所等群众反响大、影响恶劣且需多部门联合执法的A级重要问题第一时间上报镇领导小组,由小城镇整治办牵头协调,立即采取停业整顿;对存在一般安全隐患、环境问题投诉多等B级动态问题的生产经营单位,则由巡查队员实时上传“两网融合”平台,通报相关部门及时处置,相关部门需当天反馈处置结果,巡查队伍进行隔天督查;对存在较轻的安全隐患、落后产能、能耗不达标等C级一般问题的经营单位,则通报相关责任部门,要求限期整改,要求以书面、照片或者图表等形式进行反馈。

  宁海县整治办率先推行督查专员制度

  近日,宁海县委县政府专门聘请3名退出现职领导干部担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督查专员,并于3月20日正式入驻宁海县整治办。

  督查专员作为宁海县首创的一项制度,近年来在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和“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此次特聘3名督查专员开展专项督查,旨在通过强化督查不断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推向深入,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据了解,接下来督查专员将主要针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存在的问题开展督查,并对照各创建单位确定的重大项目任务清单进行核实、跟踪。为及时掌握情况,确保督查成效,督查专员将定期听取各创建单位关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汇报,并根据实际情况或启动督查意见书、约谈或诫勉谈话等措施,形成高压态势,倒逼各创建单位加快工作进度,切实推动宁海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新突破。据悉,从3月22日开始,督查专员已马不停蹄对茶院、越溪、胡陈等地进行了实地走访和调研。

  镇海公路段首创“三包三定”巡查新机制

  实现人人都是“微路长”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首场“百日攻坚”行动开展后,镇海区为治理小城镇道路乱停车、乱堆物、乱摆摊、乱开挖、乱建筑、乱树牌等“六乱”现象,牢牢抓住以“整治”出成效这一条主线,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为了确保整治效果守得住、接的牢,确保不发生新增“六乱”行为,避免陷入“边整治边反弹”的怪圈,镇海公路段积极探索创新巡查机制,试行“三包三定”工作机制,时刻不放松日常的巡控工作,保住了整治成果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一是路段定人,实现人人都是“微路长”。“三包三定”工作机制,是指“大队包面、中队包片、车辆包线”、“片区定组、路线定车、路段定人”,即把全区范围内的公路进行合理划分后分配到每个执法队员,从而明确每个队员巡查责任,实现人人都是“微路长”。目前,约两条道路配一名固定的路政队员,每人负责约10公里。

  二是责任到人,路政人员的主人翁意识增强。相对于以往巡查模式,采用这种新模式不仅可以实现责任到人、加强精细化管理,还能增强每个路政队员的主人翁意识。实施专人专路管理后,“微路长”对路况、公路设施及周边环境等因素更加熟悉,操作也更加规范,还提高了工作效率。一旦发现沿线路面坑洞,事故损坏、脱落物等情况,路政人员会采取一个标准规范的处置流程,首先采取现场保护措施,并将路面问题上报至路网中心,路网中心发布指令,等待养护救援力量的到来,直至路面问题处理完毕。

  三是效率提高,整治完成实现长效化管理。“百日攻坚”期间,镇海公路段将全区摸查的近百个整治点位落实到个人,每个“微路长”负责10个左右的问题点位,因而避免了路政队员责任不清、道路整治点位不明,提高了整治效率。截至目前,问题点位已经提前整治完成。后续巡控也不间断,实现长效化管理。

  江口街道小城镇综合整治项目引入代建制

  为加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推进,解决项目施工过程中街道管理人员不够、经验不足的困难,江口街道对2017年启动的灵峰路、新浦路立面店牌等综合改造项目实行“代建制”。

  一、明确主体责任。代建制管理以合同的形式,界定了代建单位的责任、权利、义务,并从质量、工期、造价及安全等方面入手,对项目的预期目标实行严格管理和控制,通过专业化项目管理最终达到控制投资、提高投资效益和管理水平的目的,有效的解决了过去建设项目责任主体不明,责任不清的问题。

  二、提升管理水平。代建单位作为街道的第二甲方,代表街道行使相关管理职能,从项目的前期报批至竣工验收、项目决算及资料归档实行全过程代建管理。依托代建公司专业的管理团队和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全面提升管理水平,解决过去街道临时组建的基建班子缺乏管理人才和管理经验的难题。

  三、加快项目进度。代建单位熟悉项目建设流程,能在项目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主导作用,从介入初期就制订全程项目实施计划,并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协调各参建单位关系,合理安排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建设周期,有助于街道尽快出样板出成效,并为今后推进其他项目建设提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