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美丽集镇  >  工作简报
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 第十八期(总第18期)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05-09 14:38:00

  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3月24日

  我市环境卫生“百日攻坚”行动

  取得阶段性成效

  自2016年11月11日启动小城镇环境卫生“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全市各地迅速动员、明确重点、集中整治,城乡环境卫生进一步好转,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强化整治重点区域环境卫生。各地重点加强对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五小”行业和农贸市场及周边等重点区城的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和志愿者服务组织作用,各级都相应建立了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微信群,建立巡查队伍,发现问题及时上传微信群,做到立查立改。动员居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人人动手,城乡联动,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如江北、东钱湖开展的“小手拉大手”活动,慈溪开展的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党群助力美我附海”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志愿活动、“美我掌起,与你同行”迎新扮靓行动等等。同时,彻底清除露天粪缸、旱厕、简易棚厕,加强公厕保洁管理。行动期间,全市清理卫生死角60266处,清除乱张贴237140张,清除乱堆放47994处,清除乱搭建20312处,清除垃圾380679.9吨。

  二是全面整治道路及河道沟渠环境卫生。各地结合城乡环境整治和五水共治活动,组织开展辖区内道路和河道环境整治。春节前后,各地组织开展了巡河活动,对河面垃圾、河岸垃圾和道路垃圾进行全线巡查,落实保洁力量,清除可视范围内堆放的垃圾、杂物及污染物,加强河道环境管理,清除河道沿线堆积物、搭建物及其他障碍物,严厉查处违法排污行为。组织开展了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清除主要道路沿线两侧破旧广告牌,规范车辆维修点、废品收购点。行动期间,全市共治理脏乱道路4508738平方米,消灭病媒生物孳生地69290处,清理河道沟渠1084272米。

  三是大力开展健康文化传播活动。全面推进整治工作的同时,大力开展健康宣传活动,借助各微信公众号、所在区县(市)日报等媒体平台,加强各乡镇(街道)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宣传报道。组织健康教育讲座宣传和大型广场咨询活动,分发健康宣传资料,宣传疾病防控和健康养生知识,营造人人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能做的事做起,遵守规章制度,养成爱护公共设施、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行为习惯,让广大群众在参与各类活动的过程中升华思想、陶冶情操、提升素质。行动期间,全市共开展健康知识讲座1213场,刊出健康宣传栏2637期,印发宣传资料627113份,在新闻媒体发布信息541条,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布信息2067条。

  四是积极探索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为使整治行动出成效、保长效,各地以“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摸索建立起一套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按照村、社、居、桥、路、河等自然边界,将整治区域网格化,各专项小组根据实际情况,细化网格至责任人,确保层层抓落实,整治工作不留死角。实施问题清册管理,自摸排阶段即建立问题影像清册,明确问题发生地点和时间,整治完成后翻拍留档比较整治效果,维护期间定期翻拍查看是否“死灰复燃”。强化监督考核机制,在督查组定期不定期督查的基础上,尝试引进社会力量实现整治问题常态化监督,结合管理网格,督查结果和个人考核及责任单位补助相挂钩,有效提升工作推进力度。

  宁海县“脏乱差”整治雷霆行动正式启动

  近日,宁海县“脏乱差”整治雷霆行动正式启动,计划利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重点开展以环境卫生整治、“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等为重点内容的雷霆行动,以彻底整治城镇“脏乱差”现象,此举也标志着该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第一阶段工作进入加速阶段。

  雷霆行动主要对城镇重点区域(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驻地建成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镇村结合部、集贸市场、居住小区、公园广场、车站码头、建筑工地、学校周边等)卫生以及非法占道、车辆乱停乱放、交通设施设置不合理、交通违法等行为进行整治。同时,宁海县镇治办力争在整治过程中建立起一整套符合宁海各乡镇实际的卫生保洁、城镇管理、市政养护和街(路)长制等长效机制,组建成立一支常态化、规范化的管理队伍。此外,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和分批创建的实际要求,宁海县各创建单位计划同步开展项目设计、卫生乡镇创建、“线乱拉”整治、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等专项行动,加快推进以“10+X”为主要内容的美丽集镇项目建设,全面改善提升宁海城镇环境质量。

  海曙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两大“百日攻坚”行动初战告捷

  自环境卫生整治和穿镇公路“道乱占”、“车乱开”两大“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海曙区迅速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建立对应工作机制,有效推进各项专项治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强势推进。通过制定督查考核办法,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各镇(乡)、街道环境卫生保洁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乡镇环境面貌明显改善。截至目前,共举办健康知识讲座125场,印发宣传资料46000余份,清理卫生死角387处,清除垃圾42513吨,基本实现建成区无裸露垃圾、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乱贴乱画等“脏、乱、差”现象。

  二是穿镇公路“道乱占”治理持续改善。通过全面排摸、明确问题;落实责任清单、严格执法标准,做到有步骤、有针对性重拳治理。截至目前,9个乡镇(街道)累计处理违规摊贩270余处,清理乱堆物130余处,“乱停车”整治完成率91%,“乱堆物”整治完成率100%,”“乱摆摊”整治完成率100%,“乱竖牌”整治完成率100%,“六乱”总进度完成率97%。

  三是“车乱开”治理紧抓不放。通过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严查交通违法现象、开展专项行动等方式,集中治理小城镇“三乱两驾一牌证”以及工程车、“三小车”等交通违法。先后出动警力225人次,警车185辆次,开展小城镇道路区域性专项整治行动5次,9个乡镇、街道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4235起,形成了道路交通安全严管高压态势,道路交通秩序环境持续好转。

  鄞州姜山镇强管理

  推进环境卫生百日攻坚行动

  为进一步改善姜山环境面貌,全面营造“清爽、整洁、有序、优美”的人居环境,实现姜山“建设美丽姜山,打造鄞州南极”的目标,姜山镇全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一是建立从上至下的管理网络。姜山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人大主席、党群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领导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各联村干部深入到所联村,帮助指导村里做好此项工作,确保组织到位、领导到位和工作到位。各村(场、居、社)村主任则被明确为环境卫生整治的主要负责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实行“一把手”问责制度,从而确保创建工作的每项任务都有人领导、有人牵头、有人协调、有人负责、有人落实。

  二是开展多重角度的曝光考核。组建多部门独立考核队伍。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治理监督考核工作,每月从全镇机关干部中抽调40人,组成20支考核小组,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队进行每月一次对辖区内各村(场、居、社)实地检查,拍照留存、上报考核表。实行综合考评方式。取消以往不分勤懒吃“大锅饭”的环卫资金补贴方式,据镇环境卫生考核组对各行政村(场)的考核实绩,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发放环境卫生治理补贴。

  三是创新镇区保洁的管理制度。自2016年起,姜山镇创新镇区保洁管理制度,公开招标2家保洁单位,各自负责镇区一块区域的环卫保洁工作,互相监督,互相竞争。制定严格的考核办法和罚款制度,建立微信监督群,有脏乱差的地方一经发现,立马整治,整治不及时与不到位的,采取罚款制度。

  杭州湾新区“三车”突击整治行动加压加码

  自“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行动开展以来,杭州湾新区拉开了为期一个月的“三车”(电动自行车、电动三(四)轮车、正三轮摩托车)突击整治行动序幕。在3月1日至3月14日的两周时间里,该区共出动警力750余人次,查扣无牌无证的正三轮、电瓶三(四)轮等350辆,查处电动自行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闯红灯、违法载人等行为500起,28名交通违法者被依法拘留。

  一是舆论先行,夯实群众基础。通过在主要道口悬挂交通安全横幅、向村民家庭以及企业员工发放交通安全资料、在“平安庵东”微信平台进行宣传报道等方式,全方位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提升区内群众文明出行和交通安全意识,夯实突击整治行动的群众基础。

  二是摸清底数,明确整治重点。依托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体系,发动121名网格长,全面排摸所在网格的工地、企业、家庭的“四车”拥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切实掌握辖区内整治重点和范围。

  三是刚柔并济,加大执法力度。组织镇村干部和社区保安下村、入户、上路,对“四车”违规上路行为进行劝阻,利用村级天网工程进行全天候路面监控,一旦发现违法行为,立即联系公安进行查处。

  下一步,该区十二波史上最严的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将持续到12月31日,全面净化交通秩序,实现“车乱开”“道乱占”的整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