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美丽集镇  >  工作简报
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 第十六期(总第16期)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05-09 14:31:00

  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3月15日

  省小城镇整治办常务副主任、省建设厅副厅长张奕赴慈溪调研指导小城镇整治工作

  3月8日,省小城镇整治办常务副主任、省建设厅副厅长张奕带队赴慈溪市调研指导小城镇整治工作。调研组一行先后对周巷镇(天元)片区和掌起镇等地进行现场视察和实地指导,并出席了“慈溪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方案评审会”,听取了该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及周巷镇(天元)片区和掌起镇等三地的整治规划编制情况。

  会上,张奕副厅长对慈溪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创新推出的“3335”工作法(“三个一”:即要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像“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一样作为全市的中心工作一以贯之,要作为对新一届县市级党委政府的一场大考,要作为小城镇发展过程中的一次变革;“三大创建”:即以示范路、卫生镇、规范园三大创建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载体;“三个事”:即做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五个有”:明确要按省、宁波市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有关要求,做到有特色、有文化、有产业、有品位、有方向)给予充分肯定。

  最后,张奕副厅长强调,各地各部门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要统一认识,牢牢把握规划引领作用,坚持从实际出发,围绕全域整治统筹规划,注重特色,防止千镇一面;要准确定位,牢牢把握整治工作五大原则,即“远近结合”、“时间服从质量”、“防止大拆大建”、“注重特色彰显”和“三有两结合”(有保护、有挖掘、有传承,与自然环境相结合,与当地产业相结合);要创新举措,尽快推出一批实施落地的解决方案,及早树立一批“可看、可学、可比”的样板镇,为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提供经验和实践;要做好政策保障,体制创新,各区县(市)作为小城镇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要统筹解决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所需资金,出台用地支持等方面的专项政策,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加快规划实施和项目落地。

  余姚市全面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评审工作

  3月3日,余姚市组织召开马渚镇和小曹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评审会,省、市专家服务团有关专家参加了评审。至此,余姚市17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已全部完成评审工作。

  根据省、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工作要求,余姚市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全体动员、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强势高效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工作。

  一是提前制定专项实施方案。根据《余姚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制定并印发了《余姚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规划设计引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时间节点、编制内容及审查审批等具体要求。

  二是及时组织动员部署和培训。及时组织召开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规划设计引领专项行动”动员及培训会,对专项行动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邀请了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资深专家,对《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技术导则》进行了解读,深入解析了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案例,为下一步该市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理清了工作目标和思路,指明了工作方向。

  三是建立专家对口帮扶机制。建立由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宁波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14家规划设计单位组成的名单库,有针对性的开展规划设计服务,积极做好设计单位推荐,落实规划编制单位,并充分发挥专家技术服务团队作用,邀请省、市有关专家对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工作进行指导和把关。

  四是加强规划技术服务。成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服务班子,余姚市规划局全局动员,各科室、规划分局、所深入基层一线,积极组织专家技术小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做好规划指导、服务,全程参与到规划编制过程中。

  五是集中审查把关规划方案。根据全面推开,分类推进的原则,加快推进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的评审工作。采用集中分批审查的方式,组织邀请市、镇两级各专项组及专家为规划谏言献策,把好规划编制质量关。

  截至目前,全市112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完成整治规划编制,100个乡镇(街道)通过整治规划评审,余姚、宁海、奉化、鄞州、北仑五个区县(市)全面完成整治规划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