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美丽集镇  >  工作简报
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 第十三期(总第13期)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05-09 14:24:00
  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1月16日

  余红艺副书记要求把小城镇整治

  作为培养“狮子型”干部队伍的舞台

  1月9日上午,余红艺副书记专门听取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市委副秘书长朱达、市小城镇整治办主任郑世海、副主任夏海明,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分管领导和各专项行动组组长参加了汇报会。

  会上,市小城镇整治办副主任夏海明汇报了我市2016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和2017年工作思路。整治办主任郑世海进行了补充汇报,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分管领导也分别汇报了有关资金安排与规划编制的落实情况。

  会上,余红艺副书记指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省、市委中心工作一脉相承的一件大事,是我市努力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的新要求,是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美丽宁波的新抓手。不管任务有多重,困难有多大,市整治办都要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按照省、市委的工作要求抓紧抓好,切实抓出成效。

  余红艺副书记在充分肯定前阶段工作的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大资金保障力度。财政部门在小城镇整治的资金投入上一定要到位,市里要跟省里相配套,省里给多少市里也要给多少,一分也不能少,要全力保障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兜好资金的底线;同时,要出台相关政策,盘活农房两改剩余房源,减轻财政负担。在资金的使用上要与城中村改造、农村“三居”工作、危房改造等相结合,做到统筹兼顾、科学谋划、合理安排。二是要凝聚整治工作合力。充分调动区县(市)及各乡镇街道的工作积极性,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投身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来。同时,要加快规划编制落实,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切实整治好“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摊乱摆”、“房乱建”等各种乱象,要通过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服务好小微企业,努力形成综合整治的强大合力。三是要完善工作推进机制。今后每二个月要组织召开一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视频会议,让首批达标创建的46个乡镇街道展示阶段性成果。每半年召开一次总结部署会,由市委书记(或市长)亲自参加。每季度组织一次现场督查,年末组织一次考核,全力推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顺利实施。同时,要培树各类典型,适时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通过示范引领,努力形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四是要加强队伍作风建设。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个大平台,进行实战练兵,努力打造一批善担当、能干事、办实事的“狮子型”干部队伍,全力保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我市召开“线乱拉”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

  1月13日下午,我市召开“线乱拉”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市“线乱拉”治理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区县(市)、各管委会整治办副主任、“线乱拉”治理小组组长以及广电、基础电信、电业运行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文广局副局长、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美丽集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孟建耀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上,孟建耀副局长强调,各参会单位必须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上来,充分认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提升城乡发展质量的关键环节、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扛起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职责使命,以舍我其谁、当仁不让的勇气和担当,把“线乱拉”综合治理活动开展好。在工作过程中,要上下结合,联动推进,既要加强与省级部门的联系,也要加强与各区县(市)的督导服务;要部门结合,强势推进,既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也要相互借鉴、共同商量;要条块结合,整体推进,既要分清主次,突出重点,也要结合实际,谋划长远。

  会上,市小城镇整治办“线乱拉”治理行动组组长张理招对今年“线乱拉”治理的具体工作作了部署。

  余姚泗门镇“四个强化”

  大力推进电线电缆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显成效

  电线电缆行业是余姚泗门镇的主导产业,2015年实现产值107亿元,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的1/3,产品的市场份额占全国的52%以上。但近年来,企业在规范、有序、节能、环保、整洁等方面没有跟上行业规模的发展,散落在农村角落的小微企业、家庭作坊普遍存在生产效率低下,污染排放高,假冒伪劣、品牌侵权严重等问题。为规范产业发展,提升小城镇人居环境,余姚泗门镇通过“四个强化”开展为期2年的低小散行业整治暨电线电缆行业规范提升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强化排查摸底,分类核实信息。市场监管局泗门分局牵头泗门镇20个行政村(社区)的联络员开展各自所在村(社区)的电源线生产企业的排摸工作,摸清企业总数、商标、认证拥有情况。实地排摸电线电缆企业651家,实际在从事电线电缆生产的企业302家,登记范围有电线电缆但实际在从事其他行业的223家,查出无下落、已关停或不在注册地址经营的企业126家,累计651家。经发办分组分片排查企业污水纳管建设情况,建档立册,分批次督促企业开展污水管网铺设,环保所严格企业环评审批与验收环节。

  二是强化执法监督,注重打扶并举。对于有认证意向的企业,给予6个月的宽限期,引导一批具备基本条件的线缆生产企业注册自有商标,申领CCC认证和UL、VDE等国外认证,转为合法经营。同时,强化执法办案、要素制约和信用约束,倒逼一部分不具备认证条件、多次发生商标侵权行为或存在严重质量隐患的企业转产或停业。约谈“乔普”、“云环”、“盛事达”、“锦婷”、“煊华”、“宇翔”等品牌企业,敦促他们清理与原挂靠企业签订的协议,终止与镇内外无认证企业签订的《商标使用许可合同》。截止2016年12月,淘汰落后企业19家,督促转产或停业企业106家,引导31家企业进入集聚厂区,38家企业意向进入集聚厂区,继续挂靠大品牌企业166家,92家企业申领办理认证资料,36家企业变更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同时,加大登记审查力度,结合现场踏勘,对不符合政府统一规划及行业准入要求的25家企业不予核准登记;组织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公安、环保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3次,立案查处电线电缆违法案件26件,罚没款44万元,责令整改企业38家,行政指导企业85家。

  三是强化平台建设,推动集聚发展。敦促部分不具备环保许可和认证条件的企业进入集聚厂区或转产停业,动员一批小微企业进入“乔普”、“煊华”、“锦婷”等品牌企业的厂区,通过紧密型的方式按统一使用认证证书、统一使用商标、统一出厂检验、统一开票结算的“四统一”原则集聚经营。目前,挂靠乔普、锦婷、云环、盛事达、煊华品牌的小微企业分别有62家、48家、36家、15家、5家。盘活闲置厂房,重点打造云环新厂区、小路下云环老厂区、湖北村煊华老厂区这3个小微企业集聚区,已集聚企业49家,承租面积154580平方米,自用30000平方米,尚闲置37800平方米可吸纳电源线小微企业入驻。

  四是强化多级联动,促进政策落地。积极向市领导和市级职能部门建言献策,促成余姚市市场监管局下发文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线电缆行业专项整治行动;省工商局、省质监局和宁波市质监局对该镇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镇政府还出台鼓励行业提升发展的政策意见,对属于规范提升对象的电线电缆企业当年度取得国内国际认证的,国内3C认证给予每个5000元的补助,国际认证的每个给予1万元的补助。加强小微企业集聚区建设,改建集聚区闲置土地和闲置厂房,提升水、电、能、消防等基础设施,尤其是涉及环评的污水管网铺设。为鼓励企业入驻,提供房租减免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