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美丽集镇  >  工作简报
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 第十二期(总第12期)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05-09 14:20:00

  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2017年1月5日

  市小城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会在杭州湾新区举行

  12月28日下午,市卫生乡镇创建工作现场会暨小城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会在杭州湾新区举行,市整治办有关人员、全市卫计委系统相关领导以及112个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省爱卫办主任、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叶真,副市长、市爱卫会主任张明华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卫计委主任王仁元对全市卫生乡镇创建和小城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作了工作部署。副市长张明华指出,卫生乡镇创建和小城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是建设两美浙江、健康浙江的重要基石,更是开展美丽宁波的具体实践。两项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各地各单位要真抓实干,深刻认识推进这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村镇卫生水平;要齐抓共管,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卫生乡镇创建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因地制宜、统筹规划,以创促改、以创促建,推进两项工作互联互动,有效破解城镇卫生管理难题,推进村容镇貌标本兼治;要夯实基础,开展更全面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现小城镇环境软硬件的同步提升,深层次达到改变群众卫生习惯,潜移默化培养群众良好文明习惯,为把宁波建设成首批健康城市示范市做出贡献。

  会上,慈溪市、宁海县、镇海区庄市街道、杭州湾新区庵东镇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分组考察了庵东镇健康休闲广场与宁波市首批最洁美村庄海星村。

  庵东成功创建国家卫生乡镇

  2016年7月中旬,庵东镇国家卫生乡镇创建顺利通过省爱卫会考核验收,现将该镇国卫镇创建有关做法摘要如下:

  一、盯住目标,自我加压

  庵东镇管理体制相对特殊。2010年2月,随着宁波杭州湾新区成立,庵东镇由慈溪市成建制委托新区管理。新区作为全省产业发展大平台,主要任务是推进大招商大建设大开发,机构精简高效,实行“大部制”,指导乡镇工作的部门力量相对不足。在这种特殊体制和发展背景下,庵东镇于2014年初主动提出国卫镇创建,进一步改善城镇基础设施和环卫设施,加强城镇管理,造福群众,深入宣传发动,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镇上下形成了国卫镇创建就是民生一号工程的共识,形成了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环境投入就是抓民生实事的工作导向,在镇村干部队伍中形成了争做环境干部、争当环境书记的自觉行动。同时,进一步强化目标考核,层层传导工作压力。按照国卫镇创建工作要求,将创建任务层层下达到镇属各部门和所有行政村,确保每条线、每个村都有明确的创卫任务。其中,对村级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进行调整优化,将国卫镇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考核比重提高到50%,对工作不达标的村,实行一票否决,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以此促进城乡环境提升。

  二、建管并重,提升环境

  针对庵东镇城镇建设历史欠账较多、基础设施和环卫设施滞后的状况,在创卫过程中,该镇从财力实际出发,坚持不搞大拆大建,通过实施梳理性改造和加强城镇管理并重,推动创卫工作顺利开展。一是抓城镇基础设施配套和卫生设施完善。投入近2亿元对历崔路、邮电路、庵余路、七二三大街等主要道路进行综合改造,实现管线“上改下”,整治“空中蜘蛛网”;对七塘公路按照风景线要求进行改造;2017年还将对邮电路和庵余路两侧实施沿街立面改造。对镇主要街区200余台空调外机统一安装防护罩,并进行离地处理。投入800万元,完成建成区43条背街小巷整治和70%的人行道改造,实现大路美化、小路平整。投入500万元对公共厕所、粪尿处理中心、垃圾中转站进行标准化改造,建成区42座生态公厕全部达到星级标准。改造提升了健康休闲广场,增设了健康小屋、健身步道,建设了一批公共停车场,完善城镇配套,提升城镇品质。针对老镇区露天水缸多的情况,通过动员群众清理废弃水缸、投放泥鳅等方式,有效整治蚊虫等病媒生物孳生。二是抓城镇环境综合治理。全力推进“五水共治”,实施镇建成区清水环通工程,全面完成黑河、臭河、垃圾河清理,累计整治河道32条(段)38公里,河网生态环境明显提升。攻坚开展“三改一拆”,结合“四边三化”、“两路两侧”专项行动,全力开展危旧房屋整治、违章建筑拆除,特别是对“三横”区域和防汛公路两侧形成已达十年之久的12.6万平方米违章进行拆除,三年来累计拆违46.14万平方米,并加强拆后空间综合利用,植绿补绿,增加停车和运动健身场地,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三是抓城镇管理水平提升。全面推进环卫保洁体制改革,将镇环卫站承担的建成区保洁业务改由物业公司进行统一运作,推行“一把扫帚扫城区”的保洁模式,并在建成区主要道路实施以桶换桶收集模式,实现日产日清、全封闭装运,建立起市场化运作的卫生保洁长效机制。整合国土、城管、交管等部门力量,组建综合执法队伍,对越门经营、马路市场、违章停车等开展专项整治,初步建立起城镇管理长效机制。

  三、宣教并重,共建共享

  坚持为民创卫、全民创卫,努力把政府组织投入为主转变为群众共同参与为主,充分发挥广大群众和企业的主体作用。一是营造氛围培育新风。抓住公共卫生、镇容环境、交通秩序等重点领域,解决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镇广电新闻栏目开辟每周一期的《创国家卫生镇,做文明庵东人》专栏,大量刊登报道创卫活动、宣传健康知识以及典型事迹和人物,印发《创卫公开信》、《创卫宣传》等宣传物4.5万余份,编发创卫公益短信近三十万条,在建成区主要道路节点区域或醒目位置设置了各类创卫广告宣传牌、宣传网架,每天在建成区大型户外电子屏幕滚动播出创卫宣传标语,公交候车亭、果壳箱上随处可见创卫公益广告,形成了创国卫、讲文明的浓厚氛围。二是志愿服务携手共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组建起一支超3000人的创卫志愿者队伍,在节假日组织创卫志愿服务,开展“创卫我参与万人签名”,发放环保宣传袋、宣传围裙、宣传伞等宣传品3万余份,将创卫宣传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创卫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同时,鼓励群众志愿参与创建监督,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及社会热心人士开展创卫巡查,设立创卫群众投诉平台,公开监督电话,随时接受社会监督,形成全民共创的良好局面。三是提升意识培养习惯。在镇机关、村和企事业单位中,开展创卫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自上而下提升文明卫生意识。在全镇教育系统开展“小手拉大手,创卫我助力”的主题倡议,通过对学生的教育来影响带动家长参与创卫的自觉,以此在更广层面、更深层次达到改变群众生活习惯、共同维护文明卫生环境的目的,潜移默化地培养全镇群众良好卫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