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美丽集镇  >  它山之石
开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做好“小镇+”文章
稿源: 浙江日报   2017-05-09 09:13:39

  5月1日,开化县马金镇集镇旁的一块空地上,挖掘机和渣土车配合着正在填土方。“这里即将建设一个朱熹文化广场,以丰富集镇的文娱生活。”马金镇镇长曾珏介绍,广场的建设是今年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内容之一。

  去年10月,开化县率先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原有集镇建设的基础上,围绕“洁、绿、靓、美、序”主题,突出“小镇+”概念,融入乡镇区域范围内的生态、历史、文化、民俗等特色元素,不仅做好集镇整治,更推进小城镇特色化发展,提升小城镇建设品质,先后被列入2016年全国县(市)域乡村建设规划示范县、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其中杨林镇成功跻身首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

  马金镇拥有1500多年历史,小镇+历史已经融入在集镇的建设中。“厚重的历史文化是马金的魂,我们在小城镇建设过程中不能丢。”曾珏表示,集镇的整治和沿街店铺的规范管理已经早就完成,接下去要做的项目还有很多,但在节点上突出马金的历史文化很有必要,比如马金老街的修缮、出口景观的古韵细节。

  一镇一特色、一镇一风情。小镇+风情在钱江源头的齐溪镇被完美诠释,白墙黑瓦、格调一致的建筑,配上马头墙、木格窗,源头茶香小镇的LOGO深入细节。

  “我们按照4A景区标准打造小镇,把湖水、建筑、山和人融为一体,立体化打造。”齐溪镇镇长徐元峰说,经过一期的整治,齐溪集镇小而精、小而特的形象已经有了雏形,未来这里将是集养生、休闲、运动为一体的休闲小镇,而源头的风情也将是小镇最大的亮点。

  “小镇+”加的是美丽环境、美好生活,更能加出“富民曲”。因为集镇建设和清水鱼产业发展,停车场、公厕等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一个鱼文化博物馆也基本成型,何田乡禾丰村一下子开出了9家农家乐。中午时分,农家乐里游客们熙熙攘攘,经营户汪永荣忙前忙后,他说今年生意明显好过去年。

  “街道、商铺重新这么一打造,这里变得跟景点一样,环境更好了,人气也更旺了,这样生意自然而然更好了!”在华埠镇的横街上,青石板路、青铜雕像、园林小品与传统风格的浙派民居相得益彰,经过整治改造,原来的破旧老街焕发新颜,商户们说就像是在景区里生活赚钱,还引得邻近的新华街居民的羡慕,也主动要求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