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美丽集镇  >  治理“低小散”
甬江街道创新破难村级物业出租乱象 挤出“低小散”
稿源: 宁波日报   2017-03-29 09:02:11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厉晓杭 通讯员 项荣珍)这两天,江北甬江街道压赛村宁慈东路南侧三角地块进入紧张拆违,这个近3万平方米的地块,原先集聚玻璃、木材等企业,周边环境脏乱差,违章建筑、群租房乱象丛生。甬江街道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这地块原先每年租金有上百万元,‘治危拆违’后,将建一个公共停车场,同时提升周边绿化,提升村子的‘颜值’。”

  长期以来,村级物业出租在提高农村集体收入的同时,普遍存在违章建筑多、承租产业低端、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严重阻碍了区域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甬江街道党工委书记许光明介绍,村级物业出租收入是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来源,去年甬江街道村级可用收入6054万元,村级物业出租收入5008万元,占82.7%,街道各村(社)集体承包租赁面积约为80万平方米,涉及承租单位500多家,体量庞大。而在村集体资产资源租赁中,35%左右的面积出租给从事制造业的企业。这些企业以五金、模具、服装、设备加工制造为主,多为高耗能、低产能、低附加值的行业,难以发挥聚集效益和规模效益。

  围绕“治危拆违”“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甬江街道集中力量进行整治,加快淘汰“低小散”落后产业。位于宁镇公路边的路林木材市场,曾经是江北区最大的木材交易市场,占地近40亩,高峰时销售额有数亿元,涉及年租金74万元。去年8月,甬江街道进行集中整治,近5万立方米木材全部搬空。原来遍布的大片蓝色钢棚和低矮的自搭瓦房,也被平整的硬化地面代替,焕然一新。

  江北大河沿河近2万平方米的厂房即将改建,打造文旅样本;租用孔浦村7500平方米场地,打造“钢铁智慧城”,统一进行招商管理……甬江街道整治村级物业出租乱象,挤出低端产业,腾出发展空间,村级经济迸发新活力。

  据悉,下一步,甬江街道将根据拆一部分、改一部分和用一部分的思路,严格租赁准入,合理设定租赁准入条件。此外,街道将村级招商引资与各村年终考核挂钩,设立专项奖励基金,鼓励各村调整村级物业产业结构,挤出“低小散”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升级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