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美丽集镇  >  最新动态
人人都是"微路长" 镇海公路段创"三包三定"巡查机制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03-24 16:47:00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首场“百日攻坚”行动开展后,为治理小城镇道路乱停车、乱堆物、乱摆摊、乱开挖、乱建筑、乱树牌等“六乱”现象,避免陷入“边整治边反弹”的怪圈,镇海公路段积极探索创新巡查机制,试行“三包三定”工作机制,保住了整治成果,提高了工作效率。

  所谓“三包三定”工作机制,是指“大队包面、中队包片、车辆包线”、“片区定组,路线定车,路段定人”,即把全区范围内的公路进行合理划分后分配到每个执法队员,从而明确每个队员巡查责任,实现人人都是“微路长”。目前,约两条道路配一名固定的路政队员,每人负责约10公里。

  相对于以往巡查模式,采用这种新模式不仅可以实现责任到人、加强精细化管理,还能增强每个路政队员的主人翁意识。实施专人专路管理后,“微路长”对路况、公路设施及周边环境等因素更加熟悉,操作也更加规范,还提高了工作效率。一旦发现沿线路面坑洞,事故损坏、脱落物等情况,路政人员会采取一个标准规范的处置流程:首先采取现场保护措施,并将路面问题上报至路网中心,路网中心发布指令,等待养护救援力量的到来,直至路面问题处理完毕。

  “百日攻坚”期间,镇海公路段将全区摸查的近百个整治点位落实到个人,每个“微路长”负责10个左右的问题点位,因而避免了路政队员责任不清、道路整治点位不明,提高了整治效率。截至目前,问题点位已经提前整治完成。后续巡控也不间断,实现长效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