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美丽集镇  >  治理“道乱占”
宁波重拳整治机动车乱停放 3天查处13139起
稿源: 现代金报   2017-03-24 12:51:58

  交警在轨道交通一号线芦港站周边道路现场查处违停 记者吴依滢摄

  今天,你有好好停车吗?从3月21日起,“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大整治行动进入第二波次,重点整治“乱停车”,宁波市违停严管路段从原先的39条升级至100条,覆盖了全宁波市主干道、次干道、商业大街、桥梁隧道以及群众反响呼声较高的重点道路。

  在这些道路上,如果任性地随意停车,除了被依法抄告外,还将按相关法律、法规被拖移。

  据宁波市交警部门统计,从3月21日至昨天下午4:30,宁波全市查处“乱停车”交通违法行为13139起,其中现场1216起,非现场11923起。

  为了图方便

  道路被当“停车场”

  此次“乱停车”专项整治行动将对100条重点道路上存在的10种违停情形进行查处。其中一种情形就是在地铁口、公交场站、急救站、加油站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道路上违法停车的。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海曙交警大队集士港中队的交警前往轨道交通一号线芦港站进出口执勤。

  上午9:30左右,记者到达中山西路与学院路交叉口。中山西路两侧,一侧是菜场,另一侧便是轨道交通1号线芦港站。就在出站口附近的非机动车道上,8辆私家车排成一队停在路边上。

  就在此时,一位中年男子从芦港站出来,一路小跑,打开一辆私家车门,上了车,准备驾车离开。男子说,自己刚从东门口回来。

  “早上我要去天一广场办点事。那里不好停车,早高峰路上也堵,加上早上还下雨,图个方便,我就把车停在这儿,然后坐地铁过去。”见到执勤交警,男子知道自己要被处罚了,还为自己辩解,不知道附近哪里有停车场。

  与芦港站一样,长乐站、高桥西站沿线的违停情况也几乎一样,半条非机动车道俨然成了机动车停车场。

  针对高桥片区轻轨沿线的违停,海曙交警开始集中整治。整治期间,交警部门将通过发放告知书,现场处罚,电子眼监控等有效手段来治理。

  海曙交警发布地铁站周边停车信息

  轻轨站附近真没地方停车吗?“马路对面菜场边上就有一个可以停144辆车的停车场。”执勤交警告诉司机。

  轨道交通一号线建成通车后,高桥辖区内5个站点(高桥西站、高桥站、梁祝站、芦港站、长乐站)周边停车量剧增,半数以上是来自横街、古林、集士港、望春等地的换乘私家车。

  “早两个月前,站点边上的非机动车道上停放的私家车从这个红绿灯路口一直排到下个红绿灯路口,每天接受违停处罚的车辆有三四十辆。”集士港交警中队指导员翁磊告诉记者,经过两个多月的整治,违停现象已经明显减少,但每天仍有10辆左右的违停车辆。

  为了缓解停车难的问题,交警部门联合区治堵办、高桥镇政府调整基础设施建设方案,见缝插针规划停车位,给私家车临时停放“寻找出路”。记者了解到,紧贴轻轨沿线,高桥镇规划有停车位1010个,已有630个停车位投入使用。仅芦港站周边就已有两个停车场,共144个停车位。徐家漕长乐站、梁祝站、高桥站等附近的车位相对要少些。高桥西站停车场的车位是最多的,已建393个。

  此外,高桥镇也在积极争取通过增设公交线路和站点,建成以高桥站为中心、涵盖古林、集士港、大隐等地的周边乡镇公交小循环系统,形成立体公共交通出行网络。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乱停车”整治正在进行中,停车勿任性。

  通讯员周瑾 石奇峰 记者吴依滢